吴亮平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吴亮平,汉族,19087月生,浙江奉化人,1927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五卅运动中任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总务部长,同年11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2年到中央苏区瑞金后,曾任红军学校政治部宣传部长、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副部长、部长等职。参加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等职。19367月毛泽东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任翻译。曾翻译《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反杜林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国最早的马列著作编译家之一。解放战争时期,曾任中共抚顺市委书记、东安地委书记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上海沪西区委书记、华东局企业管理委员会副书记、化工部副部长、国家经委委员、中央党校顾问等职。1986103日在北京逝世。

1933825日,为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财政系统迅速健全起来,中央政府发出《整顿财政部工作的训令》,撤销财政部下设之审计处,并于同年915日成立审计委员会,隶属于中央人民委员会。时任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副部长的吴亮平任中央审计委员会委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