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粟裕,侗族,19078月生,湖南会同人,1926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6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参加南昌起义、湘南起义、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曾任红十一军参谋长、红七军团参谋长、红十军团参谋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苏浙军区司令员,统一指挥苏南、浙西、浙东部队。解放战争时期,曾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兼政委、上海市军管会副主任、南京市军管会主任、南京市市长等职,指挥济南战役、京沪杭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国防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198425日在北京逝世。

194147日,为确立经济制度,克服浪费,严防腐化现象,新四军华中军分会发出通知,决定在军政党委员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进行审计工作。粟裕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期间曾兼任苏中审计委员会主任。19441118日,他在苏中军区直属队干部会上作《整顿财经工作,肃清贪污浪费》报告时,批评苏中区“现在养成一种‘竞赛浪费’的风气,似乎越阔气就越好”,要求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审计制度、核准制度、金库制度、供给制度,厉行节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