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啸仙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阮啸仙,汉族,18978月生,广东河源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5月至19286月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等职。1929年初任中共中央审计处处长。1929年春至19315月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共河北省委代书记等职。1933年冬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19342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1934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奉命留在赣南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赣南省委书记、赣南军区政治委员。193536日在江西信丰、大余交界处的马岭战斗中牺牲。陈毅同志19354月在《哭阮啸仙、贺昌词》中写道:“环顾同志中,阮贺足称贤。阮誉传岭表,贺名播幽燕。审计呕心血,主政见威严。哀哉同突围,独我得生全”。

19342月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苏维埃组织法》规定,中央执行委员会下设中央审计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审核国家的年度收入与支出,监督国家预算的执行。中央审计委员会由59人组成,由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任命,设主任、副主任各1人,其他人员按需设置。就任审计委员会主任后,阮啸仙起草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在他的领导下,中央苏区的审计制度迅速建立起来,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使中央和各级政府在执行财经制度以及政府机关作风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尤其在反贪污腐化和反浪费斗争中,不正之风很快得到遏制,并在苏区节约运动中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为苏维埃政府赢得了“空前廉洁政府”的赞誉,还为红色审计监督事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