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署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2013年,审计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进一步加强。

     一、强化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署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细化分工、健全制度、强化责任,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出台进一步加强审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在意见中明确加强审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原则,列明12项重点任务。

    三是出台审计署新闻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对新闻发布的组织机构、发布内容形式、发布要求等提出明确规范,从组织领导、职责分工、运转流程、审批环节等提出具体措施。

    四是对审计署2008年以来陆续制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进行逐项梳理,规范工作流程、机构、职责,明确公开内容、范围和程序,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化保障。

     二、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署门户网站主动加载信息1万篇,调整了部分版面布局,增设6个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开展图文直播和在线访谈9次等;全年组织司局级以上领导接受媒体专访30多次,通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话》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节目录制审计专题节目30多期,组织专题审计评论性文章300余篇,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刊发新闻宣传稿件3000多篇(次),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转载审计有关稿件3万篇(次)。

    二是有效公告审计结果。全年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2期,涉及中央预算执行、政府性债务、保障房、能源节约利用项目、长江三峡等重大工程建设情况等项目的审计结果,并且细化了公告内容,将各单位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用附件形式列示。同时,改进对审计后整改情况的公告,在公告10家中央企业及3家银行的审计结果时,由涉及的被审计单位同时公告整改情况,形成良好效果。

    三是深化重大活动信息公开。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审计长向全国人大作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世界审计组织大会等8项重大活动,精心组织,多角度、全方位公开相关情况。根据年度工作重点,确定科学审计理念、审计长获联合国奖章、三峡工程跟踪审计等15项重大活动信息公开专题,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邀请特约审计员对我署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就财政、金融审计工作开展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坚持依法依规,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

    2013年,审计署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8例,涉及审计结果公告内容的29例,其它方面19例,涉及部门预决算信息、内部管理信息、审计文书等,均依法办理,没有发生行政复议事项;发生1例涉及往年公开事项的行政诉讼。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署树立主动、便民、热心服务意识,在办理依申请事项各环节,尽可能为申请人提供便利,确保办理高效。尤其是对因保密原因等不能提供相关信息的情况,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和答疑释惑工作,争取申请人的理解。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近年我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方面,特别是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及审计信息的专业性,审计信息的可读性和通俗化还有待加强,相关信息的深入解读等工作也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署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扎实做好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开水平。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二是完善和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及时主动提供权威信息和政策解读,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作用;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探索,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