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署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以来,审计署高度重视,署内各部门紧密配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和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水平稳步提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运用传统、现代两类媒体平台,挈合时政热点,关注社会关切,将常规、专题和重大信息发布相结合,构建广媒体、多方式、持续性的宣传态势,其中开展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发布、《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出台、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30多个重点专题宣传。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万多篇,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4次,接受媒体专访60次(司局级以上领导接受采访30多次,其中署领导接受专访7次),利用网络直播发布活动或组织在线访谈13次,组织专家解读48次;在主流媒体发布宣传稿件3000多篇(次),录制广播电视节目30多期,通过微博微信首发新闻110多条。各网站转载有关稿件3万篇(次)。

二是进一步提升审计结果公告水平。经过多年探索,我署建立并开展了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内容的例行新闻发布工作。2014年累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3期,涉及金融、国企、财政等多个领域。在起草公告稿及解读稿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将专业性与通俗性结合,注重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进一步改进了公告方式,在去年探索的基础上,今年试行在全部审计结果公告发布的同时,由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情况,并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解读工作。为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审计重要信息的发布,均在第一时间组织媒体通气会,相关信息在审计署门户网、中央重点新闻网、新媒体同步首发,并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积极沟通中央主要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媒体,刊载(制作)解读文章(节目),发挥权威媒体的引领示范作用;与重要商业网站协调沟通,积极转发中央主要媒体报道,全面报道转载相关情况。为确保群众“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发布的信息力求用社会公众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语言,并将文字、数字、图表、音频、视频等相结合。

四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舆论引导工作。对重要审计结果公开,均组织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使社会公众能够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和理解审计所揭示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潜在的风险和解决的办法。如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后,通过各方正确、全面、科学的解读和舆论引导,不仅揭示了当前客观存在的问题,也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实事求是、负责任的形象以及勇于和能够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反映了各级政府部门单位为解决问题已采取或将采取的措施和成效,社会舆论反应良好。

五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平台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出台审计署新闻发布工作暂行办法、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细化责任分工方案等,修订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操作指南等,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规范;强化审计署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对门户网升级改版、对栏目进行优化,全年增设“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我看新中国成立65周年”“审计署青年干部才艺展示”等6个专题专栏,开设“画说审计”栏目,生动形象展现审计工作;加强与主管部门、署内外媒体的沟通联系,增强统筹性和协调性,完善重大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会商机制;组织开展新闻发言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提升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4年,我署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82例,较2013年的48例增长超过70%;涉及审计结果公告的60例,占到全部申请的73.17%以上。我署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均依法依规办理,妥善作出答复,尽最大努力满足申请人合理的信息需求。全年发生行政复议1项,最终结果是维持原决定。无诉讼事项。

从目前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来看,取得了较好效果,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的合力作用,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较好提升了审计的公信力、权威性和威慑力,进一步促进了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发挥;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凝聚起“反腐败、促改革、谋发展”的正能量。

二、存在困难及2015年工作安排

从我署实际情况看,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困难,有待进一步解决:一是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及审计信息的专业性,公开的审计信息可读性和通俗化有待加强;二是目前被审计单位公告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还不够全面,需进一步督促其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舆论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2015年,审计署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以及审计署党组工作部署,挈合时政热点和社会关切,精准确定传播主题、准确发出权威声音,及时、准确、全面地将审计署重大举措、社会公众关心关切等向社会公开。

二是进一步提高审计信息公开水平。加大重要审计事项和审计结果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改进我署新闻发布环境、形式等,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加强与主管部门、媒体的联系沟通,及时、有效传播审计正能量。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渠道建设。在今年初步建设基础上,明年全面推进包括升级改版后的审计署门户网及手机APP、政务微信平台、舆情监测平台等自媒体平台的正式运行。探索采取外包方式运行维护各类自媒体载体。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信息公开统筹谋划,及时主动提供权威解读,确保公众看得清、听得明、能监督;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探索运用丰富艺术形式,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

五是进一步稳妥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总结研究,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针对申请人的信息公开和政策咨询,热情、耐心做好政策解读和答疑释惑工作,积极回应关切,争取申请人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