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署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2018年,审计署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主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审计署将在全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中心,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

(一)以公开促进重大政策落实。对审计机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国家政令畅通,以及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情况予以积极、主动公开,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公开透明、平稳向上的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机关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和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助推民生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的公开力度,形成舆论热议审计、督促整改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全方位政策解读机制,按季度发布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及时准确发布各专项审计结果公告,并对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并整改落实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加大公开力度。重点做好向全国人大所作审计工作报告财政、民生、金融、企业、投资等各领域的专项审计结果公告,已办结的审计移送案件情况的公开,以公开促进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发挥。

(三)强化审计重大事项公开。积极稳妥做好党中央部署审计署牵头的改革任务推进落实的情况和成效的公开。持续公开审计署认真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任务作出的安排部署和推进的举措成效,以及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的典型做法和成效。依法依规做好署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部门预决算、内部规章制度修订、“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等情况,以及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等重点工作事项的公开。

二、协同发力,进一步深化权威解读和舆论引导

(一)做好审计重大信息发布解读。在审计署重大政策事项以及审计结果公告发布时,落实好主要负责同志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发挥好新闻发言人作用,通过积极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向媒体深入解读相关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同步配发解读稿,综合运用媒体通气、开展访谈、专家解读、媒体评论、数字图解等多种方式,有重点、多角度、深层次地解读引导,帮助公众更好地读懂读深读透正确理解、全面认识,确保舆论平稳发展,正能量充分释放。

(二)强化舆情监测及舆论引导。坚持积极、稳妥、审慎、适度的原则,切实加强审计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回应、正面引导。特别是要对舆论热议的审计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坚持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把握好政策解读的时点、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在发挥好审计署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作用的同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全媒体同步发声、多方式密集呈现提高审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通信管理、主流媒体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权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让广大网民能够及时听到“好声音”,感受到正能量。对于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公众切身利益、重大政策措施的信息发布之前,广泛吸收新闻主管部门、特约审计员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有效避免信息传递偏差导致的职能部门政策意愿与广大人民群众实际期盼之间的感知错位

三、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推进署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要求,不断提高审计署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升级署门户网,不断完善统一管理机制,大力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不断丰富信息资源,进一步明确署门户网子站信息发布权限针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适度调整现有栏目,增设互动交流及常用问答专栏,完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发布机制。

(二)强化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监管。做好审计署各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的日常检查及专项检查,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进一步加强与网信部门等的沟通联动,强化日常监测,及时发现擅自使用“中国”字头命名、冒称与审计署有合作等违规网站并商请相关部门予以规范,避免对审计机关造成不良影响。

(三)加快媒体融合背景下的“互联网+全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署门户网站、政务微信、“今日头条”客户端优势,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做好宣传素材信息整合共享和资源利用。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审计机关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渠道的互联互通,优化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全方位、立体化发布权威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四、夯实基础,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细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审计新闻宣传管理规定等逐条细化修订,健全完善与相关部门的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切实做好衔接过渡,落实好新条例各项规定。同时,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切实做到严守国家秘密。做到关口前移,在制作政府信息时即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公开内容审查把关和研判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三)规范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和公开内容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动健全完善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在署门户网站公布,定期开展自查,及时动态扩展更新,细化公开内容。同时,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五、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政务公开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巩固和完善署党组领导、审计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挥的领导机制,加强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推进责任落实。

(二)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加强和改进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充分调动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性,推动构建全国审计政务公开“一盘棋”格局。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严格组织管理,增强业务培训,提升实战能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主动担当、专业胜任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