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章轲:政策跟踪审计应做到“四个更加注重”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这为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政策跟踪审计)指明了工作方向。当前,进一步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

从历史与时代的高度看,稳是主基调,2017年不仅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年。政策跟踪审计是国家审计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积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体现,通过依法审计督促中央各项政策得以贯彻落实,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从改革与发展的高度看,稳是大局,2017年不仅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政策跟踪审计是国家审计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内容,通过及时发现改革发展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反映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改革、鼓励创新和促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顺利实现各项改革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抓好政策跟踪审计既是特派办各项审计任务中的重中之重,也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审计持久战,需要讲求战术、注重策略,由查事查钱到问责问效,由表及里、逐层深入,具体应做好以下方面:

更加注重关注政策措施落实的程度,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化的经济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下,党中央国务院适时作出了一系列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政策措施。

要发挥好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审计人员要紧紧围绕任务落实这一关键环节,主动抓住政策落实过程中央关注的聚焦点、方针政策的核心点和影响全局的突出点,以任务落实主体的作为为切入点,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一要关注有无不作为,检查责任主体落实任务的主动性;二要关注有无乱作为,检查落实工作的合规性;三要关注有无慢作为,检查任务推进的合理性;四要关注有无假作为,检查落实任务的真实性,揭示责任主体的庸政、懒政、怠政等行为,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力做到既揭示问题又促进解决问题,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促进中央政令畅通。

更加注重关注资金管理使用的精度,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

审计中,应重点检查资金的管理、投向、拨付、使用等环节,关注资金的保障、安全和绩效等情况,推动资金发挥效益。

首先,关注资金保障情况。资金到位是各项政策措施得以落实的前提条件。在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初步了解之后,要重点关注资金的保障情况,检查财政部门或主管部门的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到位,关注是否存在中央财政资金长期滞留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和提出促进化解的政策建议。其次,关注资金安全情况。在审计中,要以政策为重点、以资金为主线,重点关注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大额资金的管理使用问题,着力查处截留侵占扶贫、救灾、低保、社保等民生领域财政资金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着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再者,关注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检查财政资金的投入产出以及政策目标的达成情况,关注是否存在重大损失浪费或挪用资金建设楼堂馆所等违纪违法行为,并在此基础上客观评价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

更加注重关注落实主体职责履行的深度,当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

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发挥着独特作用,特别是由于政策跟踪审计涉及领域几乎涵盖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其对公共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作用表现得尤为突出。权力与职责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天然组合,任何职责的履行都伴随着权力的运行。在审计中,要坚持历史全面客观看问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职责履行这两大环节,高度关注失职渎职等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及其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

一方面,要比照三定方案查履责。检查政策落实的部门或单位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存在推诿扯皮等问题,理顺政策落实的主体链条,促进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另一方面,要比照权力清单查履责。调取相关单位的权力与责任清单,检查相关责任主体是存在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为的乱作为等问题,积极促进责任主体担当作为。此外,在遇到因多部门或单位间协调不力的进展缓慢或停滞事项时,还要比照工作流程查履责,破除政策“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促进工作协调衔接到位,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实。

更加注重关注政策落实效果的准度,当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

审计人员应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政策鉴别力,做到懂政策、知实情、善运用,将基层落实的实际效果与中央政策的意图初衷审视比较,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客观评价政策实施效果。

一要做到懂政策,准确把握中央改革精神。这要求审计人员拥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深刻领会和熟练掌握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精神实质,能够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精神始终贯穿于跟踪审计全过程。二要做到知实情,准确把握基层贯彻政策的落点。这要求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的审计业务素质,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省情、市情、县情千差万别,可能碰到的乡情、村情、民情迥然各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扣住总体、抓住重点、扭住特色,摸清被审计地区或单位的实际情况和落实政策的外部环境,迅速了解熟悉政策落地的整体情况。三要做到善运用,准确把握政策与基层的契合点。这要求审计人员培养较高的跨界综合能力,着力关注上级政策与基层一线的实际结合情况,重点检查落实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要部门和核心岗位政策落实的效果情况,客观准确评价政策实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包括“放管服”改革在内的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真正泽及基层、惠及百姓。

政策跟踪审计是一种将审计监督寓于政策落实过程之中的动态审计模式,通过审其事、核其钱、查其责、观其效,全面客观公允地评价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能够为党中央国务院进行重大决策部署提供重要参考。在跟踪审计中,特派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密切关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政策跟踪这场审计持久战的每一次战役,着力促进政策落实、提高绩效、深化改革、反腐倡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