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吴永荣:审计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的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逐渐显现出一些矛盾和问题,如农业结构不合理,部分农产品阶段性过剩,高质量农产品供给不足等。党中央审时度势、应势而为,发布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审计机关应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的作用,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加大涉农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推动重大政策落地生根。审计机关应以资金审计为主线,以项目审计为重点,沿着资金流向,全程跟踪,一审到底,实地深入项目单位、用款单位、工地现场和村组农户,掌握真实情况。首先,要加大涉农资金审计力度,促进惠农政策落实到位。重点检查涉农资金是否按规定落实,以及是否及时足额拨付至有关部门、单位,有关资金管理部门和项目单位是否按照支出范围和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有无资金滞留闲置、隐瞒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其次,要加大涉农项目审计力度,确保重大涉农项目顺利推进。审计机关要积极协调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做好农业重大项目谋划及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好中央相关政策。切实揭示项目申报与管理、计划衔接、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打破“中梗阻”,并协调有关部门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保障重大涉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是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推进建设生态农业、美丽农村。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一方面,要深刻理解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洁净空气、安全食品的迫切需要,必须把地方政府是否保护和修复农业生态、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作为审计重点。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农业“稳粮、优供、增效”,农村“整洁美丽、和谐宜居”,农民“脱贫、致富、文明”目标,把自然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重点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环境效益情况。

三是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推动地方政府尤其是领导干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及领导干部的作用不可替代。审计机关应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相关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一方面,在地方政府制定政策目标上着力。主要对照中央文件要求,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及领导干部是否把农业置于国民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定位,把建设与中国大国地位相称的强势产业作为农业发展的政策目标等。另一方面,在地方政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着力。审计机关应准确把握发展现代农业要对新型经营主体持开放理念,赋予农村土地制度和经营制度新的政策内涵。重点关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实施情况等,推动促进农民职业分化,形成承包小农和经营大农并存的格局,提升农业劳动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农业兴,基础牢;农村稳,国家安。审计机关要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科学制订项目计划,推进项目实施,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从而推动地方政府优化结构、强化支撑、深化改革,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