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广东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紧扣“反腐、改革、发展”主线 积极发挥审计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作用
蓝佛安(广东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揭示问题更加深入细致,集中体现了审计署紧扣“反腐、改革、发展”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为地方审计机关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指明了方向,为地方审计机关做好代政府向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做出了示范。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明显特点:
   
    一、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信息含量更大、内容更加丰富,体现了国家审计已充分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当中,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报告继续透露财政体制改革的信号,反映了预决算的完整性、准确性不够、预算资金分配权责关系未完全理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报告一如既往地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反映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资金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报告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地方政府性债务、国有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审计及重要物资储备审计调查占据较大篇幅,加大对财政风险、金融风险和国有资产风险的揭示力度,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报告密切关注一级预算单位的下属单位、社会组织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及与主管部门之间存在的利益输送链条如卫生计生委、国土资源部等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等,通过扩大对所属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审计覆盖面,坚决扫除下沉到二三级单位的问题,揭露部门单位的不当行政行为,推动机构改革。
   
    二、念好“八项规定”的紧箍咒。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引人注目的亮点,就是重点关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约法三章”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全面揭露了中央部门及所属单位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的管理使用及楼堂馆所建设、办公用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虽肯定了总体情况较好,一般性支出有所压减,但也指出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的现象依然存在,更对一些单位枉顾法纪、顶风作案给予了毫不留情的点名怒批,甚至对其中违规情节予以浓墨重彩地描述。如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2013年1月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还报称当时在加拿大考察等,虽触目惊心但不乏畅快淋漓,既剑指违规单位和个人,让百姓痛恨的铺张浪费、奢糜享受无所遁形,又大大提升了审计的威慑力,用铁面无私的审计,维护公共利益,有力推动了干部作风建设纵深发展。这也是审计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时要求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地区各部门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的深切回应,充分说明审计机关更加注重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热点突出审计监督的重点。
   
    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就必须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揭示移送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的同时,更加关注分析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特点和规律,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报告总结当前的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二是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三是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对比近几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特点的分析,不难看出,虽然违法违规行为的手法花样不断翻新、逾发隐蔽,但始终逃不过审计的慧眼,彰显了审计署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既打“老虎”也拍“苍蝇”、既揪“硕鼠”也捉“蛀虫”,充分扮演好反腐“先行军”角色。报告还对审计发现的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严肃财经纪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正如《北京青年报》指出:仅仅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并不是审计工作的终点。为了引起全社会的警醒和国家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每年审计长将把全年审计工作所发现的问题、处理结果全部进行整理,并最终向全国人大提交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对国家制度上不完善的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蓝佛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