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李锦:外部审计对国企规范化、公开化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在长期研究国有资产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此举(国资委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方式检查央企境外“家底”——编者注)标志着国企在制度建设方面,迈开了重要的一步。同时,也有助于反腐。

“国企因为改革不到位,公司治理结构没有完成,容易造成内部人控制的现象。这样如果用审计,尤其是外部审计,这样就在规范性、公开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来用外部的力量来审计,来参与监管,实际上不光是一个做法,并且将使一系列制度建设跟随上来。应该说既是国企公司化治理的重要一步,又是法制化重要一步,使得我们国企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同时用市场化、法制化来要求,使得我们对国企管理站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不光对改革来说,对于反腐败、制度建设来说都有相当的意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