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国家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按照《试点方案》的要求,审计机关从2015年起,开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通过不断扩大试点和总结经验,到2018年建立起经常性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这是落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理念,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国家在生态文明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方面的又一项制度创新,是国家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举措。

一、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具有重要意义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发布后,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办国办发布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这次又发布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这些措施的密集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的坚强决心。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我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制度的具体内容,具有重要意义。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有利于自然资源资产集约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机关通过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可以及时发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通过促进政府及其部门进行整改,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不断改进和生态环境保护。另一方面,作为一项经常性制度,党政领导干部离任时由审计机关对其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查和评价其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算算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账”,客观上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恪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起到了提醒约束领导干部、促进其守法守纪和守规尽责的作用。这无疑有利于强化党政领导干部提高节约开发利用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

二、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地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试点方案》为最近两三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做出了切合实际的部署安排,明确了试点的目标、试点对象、试点重点内容、试点行动步骤。这些安排符合当前我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要求,也符合当前审计机关审计资源的实际状况,既抓住了当前的主要矛盾,也切实可操作。例如,《试点方案》明确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基本原则,特别指出“重在责任”,即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这事实上明确了这项审计的突出特点;《试点方案》明确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所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水、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这些都是近年来审计机关不同程度开展过专项审计的领域,审计机关以往对于这些领域开展的专项审计实践,为审计试点积累了经验,做了技术方法上的准备;《试点方案》还要求,在审计组织方式上可以与目前审计机关普遍开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等相结合;另外,首批审计试点选择的几个地区与国家统计局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选择的地区相一致,这一安排体现了改革措施部署上的整体协调性。审计机关应该准确理解《试点方案》要求,按照部署,通过试点、总结、推广,循序渐进地开展好审计试点工作,努力实现2018年形成经常性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试点目标。

审计机关在试点过程中应注意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由于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问题的复杂性,审计机关普遍缺乏对于该领域的可资借鉴的成熟经验,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转型过程中相关制度和规定不健全等因素的影响,审计试点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一些审计判断、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等方面标准不明确、难以把握的问题。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在试点审计过程中加强研究和细致考虑,以尽量科学地确定收集相关证据证明的方法,科学客观地衡量审计事项。审计机关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大胆尝试,又保持审慎,在执行具体审计项目中多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抓住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这一关键,以督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为目的,确保审计实施过程尊重事实、审计结论可靠客观有说服力。认真完成好每一个试点审计项目,是确保审计试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

三、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经验总结工作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目的是为探索实行经常性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积累实践经验和奠定实践基础。及时分析总结审计试点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积累成功经验,探索规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措施办法和重点,对于审计试点后形成科学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十分重要。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中应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摸索经验和及时进行总结分析:一是具体审计目标,都包括哪些具体方面;二是审计重点和审计内容,特别是结合领导干部的岗位层次、各地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资源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确定不同层次不同区域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点内容;三是审计评价标准,包括审计评价标准来源、主要指标等;四是审计证据收集,包括审计证据的主要表现形式,收集审计证据的方法和如何保证审计证据的质量;五是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包括借鉴以往经济责任审计实践经验,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评价的基本模式,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责任界定方法;六是审计结果利用,包括审计结果报告机制、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中利用审计结果的机制等。

总之,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国家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举措,意义重大。各级政府和审计机关有责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这一部署,按照《试点方案》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开展好审计试点工作,为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刘力云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