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后小仙: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怎么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耦合起来?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干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用人得当,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修订版)中也增加了用人失察失误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新形势下干部选任工作的责任导向。经济责任审计依照权责对等的原则,核查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力监督和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在公共权廉政建设上发挥着独特作用,具有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积极功能。

一、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现实困境

当前,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困境,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规范性困境。主要体现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存在信息失真现象,缺乏长期的考察监督管理机制,也没有完备的考核材料加以借鉴。

二是科学性困境。主要表现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缺乏科学具体的评价指标、评价主体相对单一,评价手段较为简单,现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制度主要考察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虽然体现了选拔任用人才的原则,具有导向性作用,但是可操作性相对比较差,考核内容过于笼统简单,以定性指标为主,实绩考核中难以进行量化。

三是开放性困境。主要体现在与其他问责机制、监督机制间缺乏有效联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部分环节,缺少与审计监督问责机制的衔接,无法利用外在机制弥补自身存在的缺陷。

四是修复性困境。主要体现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自我纠正和修复功能的缺失,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缺乏有效的过程监督与保障机制,现有的监督机制是一种内在监督,监督形式过于单一,存在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的现象,缺少更加强有力外在监督机制,保障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经济责任审计的治理功能

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监督实践中也履行了重要的治理功能。

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干部任期内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方针、路线的情况;重大决策制定和执行情况;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部门内部管理和内控制度的建立情况;领导干部自身廉洁从政情况等。

在经济业绩、决策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的量化评价,可以提供更为有说服力的数据与资料,充分体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功能。同时,经济责任审计还具有很强的预警功能,审计部门独立的进行审计活动,对审计对象的行为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存在的问题和事项,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将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通过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治理功能,能够促进党政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促使公共权力健康运行,正如刘家义审计长所言“腐败实质是运用公共权力谋取私人利益的行为,是对国家治理最严重的威胁之一。作为国家治理内生的免疫系统,防范和揭露腐败、增强国家治理系统的免疫力是国家审计义不容辞的职责”。

三、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耦合

经济责任审计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不仅在内容存在高度吻合的地方,而且在制度层面上也有着高度的耦合效应,经济责任审计相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科学性更高,操作性更强,评价结果具有更好的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可以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治理功能,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优化。

首先,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规范性优化。充分借鉴经济责任审计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信息数据库制度,统一审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数据与组织部门干部考察数据、纪检部门廉政数据的信息接口、传输、加工、修改和存储机制,把各种数据库尽可能与政府专网相链接,设置不同级别的查询、沟通、反馈权限,便于信息共享和动态调阅,提高审计结果运用的效率。

其次,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科学性优化。经济责任审计指标体系相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价指标体系可操作性、科学性更高,结果值得信赖。可以借鉴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指标体系优化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指标,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五个评价内容为一级指标,二级指标设置可以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内容的指标具体展开,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指标予以补充和完善。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权责统一,科学合理”的原则,将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合理确定指标体系和指标权重,客观真实的反映党政领导干部履职的真实情况,补充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价机制。

再次,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开放性优化。一方面,利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平台,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与审计的监督问责机制有效结合。审计部门可以参与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考察工作,审计结果可以作为考察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机制优化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性不足的问题。在适当的范围内将审计结果公开,可以让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结果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度和程序的透明化,有利于确保选拔任用结果的合理性。

最后,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修复性优化。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制度保障,可以对当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有效修复。经济责任审计的责任追究机制可以作为健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的重要制度支撑。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功能的发挥,可以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党政领导干部的自我纠正,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的自我修复与完善。(后小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