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金太军:让审计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国家系列审计报告以其不断提升的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与深刻性得到了社会公众广泛而持续的关注和讨论。国家审计不仅关注国家资金管理和资产运营,还能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和隐患,提升经济社会抵御风险能力。国家审计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力量。

首先,确保政令通畅,夯筑官民信任关系。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是以审计促进政策落实、制度完善、发挥实效的重要保障。20156月以来,审计署连续发布8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到实处。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不仅增强了中央决策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而且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决心和信心,使之对国家发展与未来形成良好的预期和判断,从而有助于夯筑官民信任关系。

其次,维护经济安全,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审计既在宏观层面跟踪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在微观层面关注财政、金融、国有资产、资源环境、民生工程等资金配置与绩效,通过发现涉嫌操纵市场、权钱交易、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维护经济安全。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体量庞大,市场影响巨大,使用不当容易削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国家审计密切关注巨量公共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可以有效健全市场经济体制、优化市场运行机制。

第三,回应公众关切,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审计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审计工作是否具有成效的重要判断标准。“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国家审计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国家审计机关聚焦经济社会热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公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项目工程、重大环境污染、重大风险隐患等开展专项审计,揭示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配置和运营中的违规违法现象和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有效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和疑问,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出了破除体制障碍、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制度规定、防范各类风险的有效建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走向深入。

第四,规范权力运行,净化不良社会风气。古语有云: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权力的滥用和腐败,导致请托说情、黑箱操作之风盛行,污浊社会风气。大多腐败行为都与资金、资产关联,国家审计紧紧围绕公共资金的配置与使用,能及时有效地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线索,发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以便及时改革体制机制、堵塞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从根本上杜绝权力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乱作为。如此,通过审计规范权力运行,推动依法行政,可以有效引领形成守法、廉洁、俭朴、高效的良好社会风气。(金太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