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石桥:国家审计坚持“两手抓”精准服务国家治理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629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计长刘家义做了《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对2015年的审计工作成果做了全面的总结,内容丰富。笔者仅就国家审计如何服务国家治理的角度谈些体会。

从审计工作报告的内容看来,2015年的审计工作体现了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和科学发展;一手抓重大体制障碍、制度性缺陷,促进深化改革。从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来看,2015年,审计查出并移送的不少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上述审计查出并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主要特点有:滥用行政审批和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等公共权力谋取私利问题仍较突出,此类问题线索有287起;基层管理人员内外勾结,“一条龙”式造假骗取套取财政专项资金,此类问题线索有55起;金融机构和有关企业工作人员非法利用内幕信息牟利,此类问题线索有59起;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有组织、规模化、跨区域实施非法集资、洗钱等活动,此类问题线索有32起。从抓重大体制障碍、制度性缺陷来看,2015年,审计机关提出了不少的审计建议,这些审计建议主要包括围绕下列各方面:强化问责和公开,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改革,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切实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积极采取措施缓解收支矛盾,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综合上述两方面,可以看出,2015年,审计机关在“两手抓”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很显然,我国国家审计的这种“两手抓”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审计定位不同。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刘家义审计长(2012)指出,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正是我国国家治理状况决定了我国国家审计的方向。一方面,我国的国家审计还没有实现现代化,正是因此如此,各种违法违纪问题较容易发生,甚至还屡查屡犯,有的违法纪问题还较严重,;另一方面,由于当前我国处于三期叠加时期,一是增长速度换档期,这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二是结构调整阵痛期,这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由于三期叠加,存在大量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不少的法律法规也需要完善,这些问题的解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涵。所以,总体来说,我国的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存在上述两方面的审计需求,国家审计定位于“两手抓”,恰恰就是满足国家治理的重大需求,做到了精准地服务国家治理。当然,我国国家治理的上述这些问题,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并不存在,所以,我们的“两手抓”并不是他们的国家治理所需求的,这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审计定位。当然,随着我国的国家治理逐步现代化,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也会越来越少,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会越来越少,法律法规也会越来越完善,与这个过程相适应,国家审计定位也将发生变化。(郑石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