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人社部工伤司司长刘梅:不断完善工伤保险制度 推动工伤保险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工伤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建立工伤保险制度,旨在保障因工作原因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

近年来,工伤保险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为主线,完善政策,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依法推进各类用人单位参保,特别是近两年创新参保模式,组织实施“同舟计划”,全面启动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截止2015年底,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432万人,其中农民工参保7489万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工伤保险基金收支规模不断扩大,享受待遇人数持续增加,作为劳动者保护伞的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法规政策和标准日趋完善,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为贯彻社会保险法和《工伤保险条例》,陆续制定、修订了《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意见(二)》等一系列规章政策;制定、修订《劳动能力鉴定 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等标准规范。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调整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出台扩大预防试点的通知和进一步推进康复工作的指导意见。与有关部门建立工伤保险部门协调机制,解决法律难点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人文关怀,管理服务效能稳步提高。坚持以人为本,不断规范经办流程、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很多地方采取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实行认定、鉴定相关程序网上办理、组织专家上门对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等措施,提高管理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

四是宣传工作不断深入,社会认知度进一步提升。坚持每年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传,特别是2015年,推出“中国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政策信息、案例评析、工作动态,并利用该公众号组织工伤保险知识竞答,取得良好效果,提升了工伤保险的社会认知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存在的不足。今年,审计署组织了对工伤保险的审计,揭示了工伤保险政策执行和基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仍有部分职业人群尚未纳入制度覆盖,特别是部分高风险企业、小微企业等参保率还相对较低;“三位一体”制度体系中,预防和康复工作相对薄弱;统筹层次以市级统筹为主,多数地区基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不足;基金征缴、管理、发放等环节还存在瞒报少缴、挤占挪用、欺诈骗取基金以及经办内控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今后一个时期,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看,工伤保险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力求实现突破。

第一,以逐步实现职业人群全覆盖为目标,继续扩大覆盖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是“十三五”规划建议社会保障20项任务的首要任务。

要努力提高现行法律法规覆盖范围内各类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参保率,全力实施推进建筑业参保“同舟计划”专项行动。继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公务员参保,适时在国家层面研究制定相关办法,实现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工伤保险制度全覆盖。积极探索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结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行业企业自行管理工伤保险移交地方管理。

第二,以补齐“短板”为重点,推进 “三位一体” 体系建设。预防、补偿、 康复 “三位一体”是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的理想架构,今后要注重补齐预防、康复两个短板,促进工伤保险事业协调发展。  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研究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待遇调整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工伤预防费管理办法,全面推开工伤预防工作。全面实现“康复早期介入”和“先康复、后评残”工作机制,逐步实现有康复需求和可能的工伤伤残人员,人人享有工伤康复服务。

第三,以促进工伤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提高基金统筹层次。随着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扩大、待遇水平提高,特别是先行支付和降低费率政策的实施,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对尽快实现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研究制定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指导意见,全面实施省级统筹,提高基金支撑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第四,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抓手,继续完善配套规章政策。工伤保险管理环节多、涉及部门多、涉法问题多、争议案件多,对法规政策的依赖比其他保险项目更为迫切。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不断增强制度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  

第五,以科技手段为依托,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大群众对在公共服务方面获取更加方便快捷服务的诉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要借力“互联网+”,依托金保工程,推动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创新发展,努力在工伤认定受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医疗费用结算、待遇领取等方面,提高便捷性和可及性。

第六,以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为使命,健全基金管理监督机制。完善工伤保险基金预算制度,提高基金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经办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规范经办管理行为。完善基金监督执法体制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基金征缴、支付、管理全过程监督,依法处理处罚瞒报少缴、挤占挪用、欺诈骗取基金等各类工伤保险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的法纪教育,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政意识。(刘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