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副主任杜勇:加强探索和创新 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很高兴受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向东主任委托,来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国家审计·媒体年会”。审计署主动将神秘的审计与追求透明的媒体结合起来,本身就体现出推进信息公开的坚定决心。通过开场宣传片和提供的审计方面的书籍,在较短时间内就感受到了审计信息公开的成效。在此,向这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首先,谈一点感受。我们感受到,审计署在审计宣传和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近年来,审计署先后20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和公开方式,取得一批可资借鉴推广的成果。在创新理念方面,形成了审计信息公开要“充分展示党中央、国务院实事求是和勇于直面并解决问题的魄力及勇气”,“讲问题与讲成效并重、讲整体与讲局部一致、讲审计与讲整改同步”等先进理念。在信息公开实践方面,善于横向协作形成合力,牵头建立了十个中央部委在内的协调机制开展舆论引导工作;善于纵向一体深度整合,构建了内部统筹衔接有序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善于创新宣传载体和途径,运用H5动漫、微博微信、故事图解等“组合拳”强化传播效果。这些经验做法,有的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有的在全国性会议和有关刊物上进行了交流。

其次,提一点建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政务公开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办近年来出台系列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已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由于起步相对较晚,许多工作还在探索中,例如,制度如何更有可操作性、机制如何实现协同发力、抓手如何更有实效等等,这些都是国办信息公开办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审计署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很多探索,取得了一些经验,建议能够继续加强探索和创新,为我们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最后,道一声感谢。国办信息公开承担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报送等职能。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地方、部门、专家和媒体的支持。在此,向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的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