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审计署国际合作司司长姜海鹰:走向世界的中国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审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我发言的题目是“走向世界的中国审计”。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要求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切实运筹好大国关系;切实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切实推进多边外交;切实加强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切实落实好正确义利观;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和方针政策要求,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审计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

先请大家观看一段视频。(视频播放)

201310月至201612月,刘家义审计长担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此间,经国务院批准,获得了四个重要的国际奖项。今天,我就从这几个奖项说起。

——20147月,联合国主管维和工作的副秘书长哈克授予刘家义审计长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奖,表彰刘审计长和他的团队通过维和审计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

——201412月,美洲审计组织授予刘家义审计长美洲监督荣誉勋章。刘审计长派代表出席会议并领取奖项。

——20165月,奥地利共和国总统费舍尔授予刘家义审计长奥地利共和国国家功勋大金质绶带勋章,表彰他为联合国审计和世界审计组织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201612月,在世界审计组织第22届大会开幕式上,阿联酋副总理曼苏尔代表总统授予刘家义审计长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级独立勋章,表彰他为推动世界审计事业发展和中阿友好合作所作出的贡献。

刘家义审计长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期间得到的广泛认可,充分体现了联合国、世界审计组织对刘家义审计长本人、对中国审计署和中国审计团队,以及对中国推动联合国审计工作、推动世界审计组织发展、推动全球审计事业发展所做出贡献的认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尊重和认可。

走向国际的中国审计最重要的标志有两个。一是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和轮值主席,二是担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联合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影响力最强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在联合国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审计组织是全球审计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组织。能同时在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和世界审计组织这两个重要机构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一个国家实力、领导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此外,中国审计署在亚洲审计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中也都是重要参与者,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可以从世界审计组织说起。2013年,刘家义审计长就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时,曾提出世界审计组织发展的四项愿景,也就是他希望带领世界审计组织完成的四项主要工作。分别是“积极制定并推广国际审计规则、积极参与建言全球治理、积极提升世界审计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做经验分享,人人共惠的模范国际机构”。三年过去了,这四项愿景在刘家义审计长的推动下,都已经实现。特别是世界审计组织在参与建言全球治理、提升世界审计组织的国际影响力方面的成就,得到了广泛赞扬。世界审计组织过去是一个更关注自己成员间经验交流的机构,而现在则重塑了定位,更加面向全球,更加关注全球治理,成为一个更加活跃的国际组织,国际影响力大大增强。

首先,201310月,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突出中国理念的《北京宣言》,提出国家审计的目标是促进良治。这对于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明确审计工作定位、审计的根本目标有重要意义。宣言发布后,各国的审计机关积极实施北京宣言的理念,从完善治理的角度开展审计工作,审计工作的成效不断提升。

第二,中国审计署牵头修订了世界审计组织章程,章程是世界审计组织的根本性文件,规定了世界审计组织的性质、发展方向和核心纲领。中国审计署提出的“独立、良治、共享”的核心理念,得到世界审计组织全体成员一致赞同。

第三,在中国审计署担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期间,领导世界审计组织制定了新的战略规划,这个规划着眼于世界审计组织如何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方面更好地应对挑战,关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如何在各国治理体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描绘了未来6年的发展蓝图。

第四,世界审计组织与联合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在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刘家义审计长和前任秘书长莫瑟先生的推动下,联合国大会在2014年通过了A69-228号决议,明确了国家审计机关在促进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表明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得到了全球性的广泛认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后,又力促将国家审计相关指标纳入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指标框架体系之中。同时,在刘家义审计长号召下,世界审计组织成员更加关注审计如何能帮助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审计组织第22届大会将最高审计机关如何从审计角度关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确定为大会研讨主题之一并得出一系列重要研讨成果,联合国的代表也参加相关研讨。从这一系列工作可以看出,世界审计组织已越来越关注全球治理事项,也越来越受到联合国重视。

三年中,世界审计组织继续发展壮大,成员数量增加,成员种类扩大。现在已经有194名正式成员,5名协作成员。

现在的世界审计组织更加强调团结、协作、共赢。中国审计署积极贡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沟通协商、平等合作的合作氛围得到了发扬。目前,世界审计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大家一起来爱护这个组织,发展这个组织,在合作共赢理念指导下,这个组织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3年来,作为主席,中国审计署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先后在中国举办了12期国际培训班和专题研讨班,选派了专家赴非洲、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开展培训,共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东盟、南太平洋等地区国家审计官员900多人次,受援国占非洲国家的90%,南太平洋国家的80%,在各次高级培训班上,审计署领导均到场授课,传播中国发展理念、讲授中国审计经验,传递中国人民的友情,受到学员热烈欢迎。同时,中国审计署还推动在南京审计大学设立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招收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的审计官员来华攻读审计硕士学位,得到有关广泛认可。

中国审计署近年来还积极推动国际审计理论和审计事业的发展。目前,中国审计署在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计算机审计、环境审计、大数据技术应用、社保审计、大型投资项目审计等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影响较广,很多中国经验和做法得到对外有效传播。很多国家审计机关都向我们表示,希望能够学习中国的审计经验和做法。刘家义审计长编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一书,由美国三大出版商之一约翰-威利公司购买版权,在美国出版并受到高度关注;在世界审计组织杂志、欧洲审计组织杂志等多个刊物上发表文章,积极宣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审计实践经验。

除世界审计组织外,中国审计署在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20149月,审计署联合国家标准委员会等单位,向国际标准组织申请成立审计数据采集国际标准委员会,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在亚洲审计组织中,审计署长期担任理事会成员,目前还是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此外,中国审计署积极倡议建立了金砖国家审计长会议机制,第一次会议2016年在北京举办,在上合组织中,也积极推动建立并参与审计长会晤机制,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保持密切合作。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代表都同中国审计长举行了会晤,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审计署同世界上150多个国家的审计机关建立并保持了密切友好联系。其中既有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这样的大国,也有印度、南非、墨西哥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还有老挝、越南、泰国、蒙古等近邻国家,有澳大利亚、瑞典、西班牙这样的发达国家,更有广大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通过相互交流,我们既借鉴外国的先进审计经验,也传播中国的成功审计实践,更通过审计交流促进中外友好,有效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

另外,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再简单介绍一下联合国审计。从20087月到20146月,刘家义审计长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其中2011-2012年担任轮值主席。这期间,中国审计署从全国选拔227名审计人员,对联合国20个机构和项目实施220次审计,涉及50多个国家、地区,涵盖资金900多亿美元,提交审计报告163份,为联合国增收节支5亿多美元,促进制度完善500多项。推动联合国通过绩效审计立法和预算管理等多项制度改革。为国际组织的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几年,中国审计署始终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遵循国家外交方针,通过积极参与世界审计组织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领导工作,扎实推进审计领域国际务实合作,注重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理念,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以审计外交服务国家大外交。中国审计不但已经走向国际,而且成为国际审计舞台上一支有影响力的力量,在国际审计领域扮演着创新者、领导者的重要角色,以更加自信的姿态站在了国际审计舞台的中心。

审计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审计人员的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和辛勤付出。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必须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审计铁军。

展望未来,审计署将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指导下,以服务国家大外交为己任,积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审计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在国际审计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开展实务合作,继续传播好中国审计理念,做好领域外交工作。

在中国审计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各部委、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注、支持和帮助,更好地讲好中国审计走向世界的故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