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董维明:审计传媒知识服务实践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大家报告和分享一下,我们利用新媒体技术提供审计知识服务的一些做法。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审计传媒知识服务实践与展望”。我将从规划、实践和愿景三个方面,分别介绍审计传媒知识服务的有关情况。

第一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对审计传媒知识服务的规划。目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给审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变化。以实践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规范实践创新,正成为审计行业发展新形态。以大数据审计、云平台审计和全国范围内统一组织的大项目审计等为代表的审计技术方法与审计组织方式的创新,使得审计人员的知识能力和工作质量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急需先进知识的有力支撑。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坚持“立足审计、服务经济”的办社宗旨,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审计行业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综合利用云平台、大数据技术,提供专业的审计行业知识服务,是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我社正从专业化平台、工具、专家、社区等角度发力,积极打造以“审计知识服务”为核心的审计传媒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过去三年时间,我社始终专注审计知识服务建设,树立了“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发展理念,初步实现了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数字出版向知识服务的基本转型。在审计知识服务的建设道路上,出版社不断遇到服务方向、服务方式、服务方法、服务规模等方面的挑战。为了迎接这些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审计知识服务的行业发展方向,引入云平台服务、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的服务方法,向集团化创新、规模化服务的方向不断迈进。

2017年,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将与中国审计报社联合,进一步推动业务融合发展、深化审计知识服务。我们将共同继续深化审计文化与知识服务能力,服务好审计行业。

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方面是,审计传媒知识服务的实践。在审计知识服务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也获得了同行的一些好评。20166月底,新上线开通的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是提供审计知识服务的主要阵地,网站整合了出版社、审计报社、干部培训中心的优质资源,形成了6大知识服务栏目与7类内容资源,提供资讯、知识、培训、考试等网上服务。

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已经成为联接基层审计人和专家、作者的纽带,成为获取审计知识信息的门户,成为展示审计学术、理论、经验的窗口,其本身就是审计传媒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通过六个多月的试运营阶段,网站高峰时段数据流量达到62TB,最高日访问2.27万人次,点击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次,相比整合之前,新网站的用户活跃度、内容多样性、学习时长都均有大幅度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前期的工作成绩,为我们进一步开展深度审计知识服务奠定了坚实信心。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审计关注热点,通过提供行业研究、专家视角、焦点话题、发展趋势等诸多专业知识分析,计划通过三年左右的审计专题内容建设期,基本覆盖审计所涉及的各专业领域,为审计人员深入接触学习相关行业知识,提供较为直接的帮助。

下面,再向大家报告一下审计知识服务的主要内容。

知识专题是出版社综合利用现有出版资源、互联网资源与大数据技术融合的知识产品。目前我们已制作并发布了医保审计知识专题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专题。就医保审计知识专题,我们整理了与项目相关的法规、案例等大量内容资源,梳理了14万条相关互联网公开信息;还邀请国家卫计委政策法规方面的专家,共同制作了医保相关的专业知识信息,在短时间内,较系统和全面地展示传播了医保相关内容知识。2016年底,我们还在网上举办经责审计案例教学培训班,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为全国1.81万审计人员提供了培训服务。上述工作,得到了全国各级审计人员的广泛好评。

展望2017年,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和中国审计报社,将以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作为审计新传媒融合发展的主要阵地,进一步深化知识应用,为审计人员提供持续、全过程的从“为什么审”、“审什么”到“怎么审”的审计知识服务,使之成为服务于审计行业、服务于审计人的专业知识平台。

目前,网站已首批汇集了300余名行业专家。随着专家人数的不断增加,专注行业的不断扩展,我们将更好、更专业地实现审计业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出版社将积极探索和深化专家智库服务,通过引入外部专家资源,将专家的知识、经验、社交、视野等隐性资源引入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通过互联网为全国各级审计人员提供虚拟“面对面”专家服务,将专家的知识资源融入到专家问答、在线交流、专题知识等应用之中。

简单说,我们利用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这一互联网平台,把审计机关用户、被审计机构用户以及行业专家连接起来,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到创造审计知识、审计资源、审计服务的事业上来,经过我们的融合、加工、提炼,再以体系化知识、多样化应用的形式重新发布出来,再次为广大行业用户提供服务,形成审计知识“引进来、走出去”的服务新格局,将有助于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我跟各位分享的第三个方面是,审计传媒知识服务的愿景。在“立足审计、服务经济”的传媒知识服务道路上,我们将会不断创新,不断深化。我们将利用互联网思维,组建覆盖中央、省、市、县四级的行业领域专家梯队,在审计行业内,形成审计人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审计知识的共享沟通,最终实现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的人员、知识融合。

通过对已有建设内容的持续深化、更新和拓展,审计知识服务将最终形成审计人员全覆盖、审计业务全覆盖和审计行业全覆盖。例如在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国企国资改革等审计涉及的专业领域中,为全国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审计服务对象,提供审计知识、审计技能、审计培训及审计工具等知识服务。

2017年,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和中国审计报社的深入融合,将进一步坚定审计传媒知识服务的发展方向,中国审计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将整合出版社的“行业智库、众创平台、互动平台”建设特点,报社的“选题策划、媒体融合、传播分析”业务特色,在不远的将来为审计行业提供更加持续的、坚实的专业服务。

我的报告和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