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保监会:坚决查处万能险筹资入市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备受关注的万能险再遇强监管。627日保监会对外披露,审计署在近日的《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等问题,保监会将查找制度漏洞,坚决查处背离万能险自身发展规律等行为。

保监会指出,近年来万能险的快速发展潜藏较大的风险隐患。一方面是因为个别保险公司违背万能险自身发展规律,把产品设计成期限短、保障低的纯理财型产品,业务结构严重失衡。另一方面是个别保险公司把万能险作为融资工具,激进投资,资产负债严重错配,给公司自身带来现金流等风险,影响了资本市场秩序。同时,监管制度也存在漏洞,在法人治理、资本真实性、资金运用、产品管理等方面监管不力。

去年以来,个别保险机构的“非理性举牌”、“与一致行动人非友好投资”、“跨境跨领域大额投资和并购”、“激进经营和激进投资”、“产品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保险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究其原因,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指出,根源是因为个别机构缺乏对金融规律、保险规律和保险资金运用规律的正确认识;其次则是公司治理缺陷,个别机构公司治理形同虚设,缺乏对大股东的有效制衡,职业经理人履职不到位;此外,还有行业竞争压力和低利率环境等外部因素,个别中小保险公司急功近利,贪快求全,片面追求规模和利润。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监管制度、交易规则等不健全,也为其提供了可乘之机。

今年420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加快补足制度短板防止监管套利,并提出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57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从“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保险产品”、“偿付能力”、“保险中介市场”、“高管人员”、“新型业务”等八个方面进行完善,并要求各级保险监管部门加快补齐制度短板。

保监会称,将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强化重点公司监管,推动万能险有序健康发展。首先是强化法人治理、资金运用、产品管理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对重点公司实施全过程、穿透式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违法违规查处力度,对恶意扰乱市场秩序、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背离万能险自身发展规律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健全和完善监管制度,督促保险公司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业务结构,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