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审计署落实地方扶贫审计整改 助推县域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7062709: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长沙627日电 (王子侯)“从2014年旱塘村将茶叶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以来,截至2016年底全村116户贫困户中已经有107户实现脱贫,旱塘村也实现了由‘贫困村’向‘小康村’的华丽转变。”旱塘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何培生高兴地说道。

在地方实现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离不开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脱贫攻坚。审计部门在产业扶贫当中发挥着怎样的监督作用?扶贫审计工作是如何开展的?为了解各地方扶贫审计工作进展和审计整改情况,促进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扶贫审计工作,日前,审计署组织开展“扶贫审计媒体体验营”活动,记者跟随审计署相关人员前往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和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进行调研采访。

审计保障产业扶贫相关资金落到实处

位于湖南省汝城县泉水镇的旱塘村是一个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村,从2014年以来当地就以茶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按照“合作社+贫困农户+基地”模式,吸引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提供树苗、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产品品牌的方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茶叶种植。

泉水镇旱塘茶叶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茶园(人民网 王子侯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农民要致富,必须要有支柱产业作为发展支撑,才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我们组建了合作社以后,充分调动了老百姓们的积极性。由以前的要老百姓种、教他们种变为现在老百姓自己主动要求种植。” 旱塘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培生告诉记者,目前,全村116户贫困户发展茶叶600余亩,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截至2016年底,有107户贫困户因种植产业脱贫。

旱塘村在实现由“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华丽转变过程中,审计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在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人员看来,扶贫审计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的监督和保障作用,通过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并不断完善,维护和保障扶贫资金的安全、绩效,具体到产业扶贫,就是要促进产业扶贫资金能够及时到位,真正惠及到贫困对象,发挥应有的效益。

“我之前也曾来过旱塘村,但是我们没有和村里的干部联系接触,我们从审计的角度去核实资金是否到位,有没有出现冒名顶替骗取专项资金的情况。”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人员任亮宇介绍,“我们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里开展抽查,了解贫困户们的真实情况。调查在采茶季节合作社是否优先雇佣贫困户,给予的报酬是否合理,合作社能否保证贫困户的利益。”

“审计人员既要查处问题又要核实项目,让产业扶贫的每一分资金都真正用到贫困户上。”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处长彭君舟表示,在审计人员的工作中,翻山越岭、爬沟过坎、走村串户已是家常便饭,有时为了核查一个项目、取得一份证据,可能要搭上一天时间,还要经常克服水土不服、语言沟通不畅、当地有关人员不理解不配合等困难。“审计人员的很多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看不见’的,但是它却是深入人心的。”

“在审计报告当中各项资金的落实情况往往只是一个个问题、一组组数字,但对于每一户贫困户而言它意味好一点的生活。”彭君舟说,我们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去开展审计,这些问题和数字的背后关系着贫困户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相当于解决温饱问题的伙食、解决住房问题的房屋等。心中有这种大爱,审计人员不舍昼夜、不分节假日一直战斗在审计一线,用行动诠释“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职业精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因为扶贫工作意义深远,审计署长沙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副处长黄凯感言,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特别是扶贫审计人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规范管理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落地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在汝城县文明乡东山村罗洞湾安置点,一排排项目房屋已经陆续建设完毕,由于天气缘故,原计划在端午节完成的交房任务可能需要推迟一周的时间。

汝城县文明乡东山村罗洞湾安置点项目(人民网 王子侯摄)

据了解,2016818日至925日,审计署派出审计组对汝城县2015年至20169月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指出汝城县部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存在进展缓慢的问题。

针对该问题,汝城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表示,我们要完善相关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切实加快进度,进一步加强扶贫政策的落实和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据悉,2016年汝城县共有1554人挪出“穷窝”入住“新居”,2017年将计划搬迁7162人,力争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自去年审计署对汝城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以来,汝城县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抓整改,围绕审计提出的意见抓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呈现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各项责任进一步压实、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脱贫实效进一步凸显的良好局面。” 黄志文介绍,2016年全县实现脱贫12562人,贫困村退出8个;2017年力争脱贫18000人,5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8.48%下降到3.8%;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审计整改情况良好

“扶贫资金和各类涉农资金审计是审计机关的一个重点审计领域,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特派员赵保林在介绍该办相关工作时表示,2015年以来,该办先后对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多个贫困县进行专项审计。初步统计,发现违法违规、闲置浪费等问题金额8000多万元。上报扶贫和涉农审计信息10多篇,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6起,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在审计过程中,紧紧围绕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个关键环节,确保扶贫政策落实“精准”、审计工作取得实效。赵保林举例道:“20158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策跟踪审计中,长沙办审计人员从精准识贫入手,揭示了马山县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等问题,媒体对该问题进行了重点采访报道。”

问题反映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吸取教训认真整改,历时四个多月,对全区488万农户、2000多万农民进行全面细致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确定了1898项贫困指标体系,严格筛查出634万贫困人口。“20165月,在国家组织的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中,广西区贫困人口识别精准率达99.76%,综合得分97.37,均居全国首位。”赵保林说。

“通过扶贫审计,推动了扶贫政策落实,维护了扶贫资金安全,规范了扶贫资金管理,提高了扶贫资金绩效,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赵保林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