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中国发布2016年度审计报告 强调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兰旻):23日下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这份审计报告梳理了过去一年中央财政管理、重点专项资金以及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存在的违规违纪突出问题,同时建议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对违规行为严肃问责追责。

胡泽君:“海南省国税局等16家单位无偿占用或超编超标配置公务用车69辆、超预算列支运行费114.51万元;转嫁或超标准列支会议费481.77万元,其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23.62万元、住房城乡建设部信心中心74.83万元;有3个单位存在未经批准新建或改扩建办公楼、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

当天,上述数字和事例出现在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所作的2016年度审计报告中。作为监督财政收支、维护财经秩序的国家机构,审计署每年六月公布的审计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过去一年中央部门财政运行状况的“健康度”。

这份年度报告向外界公布了过去一年中央财政管理、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以及金融和中央企业等方面存在的各类违规违纪突出问题。胡泽君强调,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推动改革,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和结构性矛盾。2016年度各项审计发现并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1100多人,总体呈现以下特点:“国有资产资源和公共权力集中领域问题较多,各项审计问题中70%发生在财政资金分配、投资并购、信贷发放、上市融资等审批决策和管理中,多与以权谋私、违规操作有关。民生领域‘小官贪腐’问题较为突出。在扶贫、社保、生态环保等审计中发现问题300多起,涉及基层经办人员450多人,一般单起金额小、发生频率高,有关人员在立项申报、资金支拨等出入口容假掺假、冒名截留,验收检查搞‘走过场’。”

报告指出,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涉及中央部门预算执行的,有关部门通过追回资金、调整账目等进行整改,完善财务制度;涉及金融机构的,相关单位采取清收贷款、加固抵质押、完善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涉及中央企业的,相关单位通过整改,增收节支,挽回损失,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处理处分相关人员。

在指出问题的同时,审计报告提出,应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和风险防控。胡泽君:“一是加强跨部门、跨区域监管协作和信息数据共享,增强监管规则的协调性和监管标准的一致性,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监管效能。二是依法加强对化解过剩产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境内外重大投资等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三是重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风险隐患,强化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

此外,审计报告还提出,要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不断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及反馈纠偏机制,对虚假冒领、贪污侵占、虚增业绩、铺张浪费等行为严肃问责追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