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审计署:新能源汽车企业“骗补”16亿 调查66家发现有30家年销量不足500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623日审计长胡泽君在向全国人大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披露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存在的问题。

审计抽查发现,一些汽车产销企业采用自产自购、供应电池回购整车等手段获取财政补贴16.72亿元。南都记者注意到,16 .72亿元的数目不小,2015年和20168个省份的省级配套资金也只有35 .46亿元。

补贴额超电动客车售价七成

审计署昨日同步发布的公告中也详细披露了新能源汽车补贴中存在的问题。

公告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偏高,抽查13家汽车生产企业6801辆享受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有3511辆电动客车的补贴额超过单车售价的70%。

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存在大量闲置。据审计署公告,至20172月底,审计抽查16家企业购买的35500辆新能源汽车中,有2200辆闲置未用一年以上,有17200辆年行驶里程不足3000公里。延伸调查的66家企业中有30家年销量低于500辆。

近年来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审计署公告指出,新能源汽车推广取得成效,2015年和2016年,中央下达243.91亿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奖补资金,在此基础上,有8个省安排了省级配套资金35.46亿元。18个省推广新能源汽车和建设充电桩的总量比这些省的计划总量超出了20%以上。

未经批准占用2 .1万公顷草原林地

新能源汽车补贴属于节能环保资金。胡泽君在报告中也指出,有些节能环保项目推进缓慢、未达预期效果。抽查的1053个项目中,受设计变更、资金不足等影响,有31个未按期开工、155个未按期建成,还有9个建成后未达设计目标。抽查相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发现,有1.86亿元财政资金被违规使用或套取,有31.58亿元资金闲置。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胡泽君介绍,本次审计了40个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其中有29个未经批准占用2947.14公顷耕地和2.1万公顷草原、林地,进行房地产开发或采矿等;11个地区已出让的1256.25公顷土地长期闲置,或用于国家明令限制、禁止供地的项目。

林地、草原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口径存在不够衔接的情况。胡泽君提及,抽查地方国土与林业部门公布的林地面积,差异最大的近六成,甚至出现将已退耕还林土地重新确权为耕地等情况。全国草原面积数据自上世纪80年代普查后未再更新,与有些地方现实情况存在差异,影响草原生态保护政策实施及相关财政补助分配的准确性。

据胡泽君介绍,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收回、归还、补拨和盘活资金11.09亿元,完善制度24项,恢复违规占用的草地、林地、耕地5749公顷,处理处分13人。

南都记者发现,这也是审计长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中首次单独列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节能环保资金审计情况”一项,以往相关情况都分散在报告里。

采写:南都记者 王秀中 程姝雯 蒋琳 冯群星 程思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