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促改革·防风险·增绩效——从审计工作报告看“国家账本”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促改革·防风险·增绩效——从审计工作报告看“国家账本”喜与忧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郁琼源

“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财税领域部分事项改革亟待深化”“民生领域‘小官贪腐’问题较为突出”……23日,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呈现“国家账本”管理情况的喜与忧。

中央预决算编制水平提高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胡泽君说,对7900多个单位的审计结果显示,中央预决算编制水平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化程度也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从中央决算草案与向全国人大报告的预算执行情况的差异看,2016年比上年明显缩小,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差异由123.54亿元降为94.11亿元,政府性基金收支差异由19.29亿元降为4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差异由3.04亿元降为0。

胡泽君说,有关部门和地方财经法纪观念“明显增强”,全面整改上年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在民生保障方面,审计报告显示,2016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超过600亿元,中央本级科技、教育支出分别增长8.4%、6.6%,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提高,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

“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胡泽君说。

部分“顽疾”依然存在 边审计边整改成常态

审计报告指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年年审、年年存在的“顽疾”。

以扶贫资金审计为例。审计机关对20个省份的15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的审计发现,有些地方精准识别等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有的地方存在追求短期效应倾向,“垒大户”“造盆景”现象时有发生,基层扶贫资金统筹和监管还未完全到位。

对全国医疗保险基金的审计则发现,截至2016年6月,有2.65万家用人单位和47个征收机构少缴少征医疗保险费30.06亿元,还有95.09万名职工未参加职工医保;有923家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及少数个人涉嫌通过伪造诊疗资料、分解住院等骗取套取基金2.17亿元。

在财税领域,审计发现营改增相关配套措施还不够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部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与此同时,审计报告还指出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违规举债。

在各项审计中,审计机构发现并移送600多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1100多名公职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审计机关坚持边跟踪审计、边督促整改,取得积极效果。比如,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方面,经过整改,相关单位停止或取消收费239项,纠正违规收费、收回沉淀资金等667.71亿元。

深化财税改革 加强风险防控

审计报告指出,财税领域部分事项改革亟待深化。胡泽君建议,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进,进一步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收入范围,推动形成权责清晰、更加有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财税体制。

官方数据显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我国共减税6993亿元,但仍有极少数企业在目前阶段出现不同程度的税负上升。审计报告建议,完善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结构性减税效应充分显现。

审计报告还建议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避免资金沉淀;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支出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对虚报冒领、贪污侵占、虚增业绩、铺张浪费等行为严肃问责追责。

与此同时,胡泽君建议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具体而言,一要加强跨部门、跨区域监管协作和信息数据共享,二要依法加强对化解过剩产能、脱贫攻坚等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三要重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等风险隐患,强化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