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今年审计报告利剑指向扶贫与小官巨贪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世昕 王亦君

今天下午新任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首次亮相,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中,首次把扶贫审计的内容独立成章,用报告1/10的篇幅揭示扶贫猫腻;首次把反腐的矛头指向小官巨贪;农副产品、黄金、药品领域偷逃税等经济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也首次提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天专访了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解读诸多个首次构成的审计报告利剑反腐的新动向。

抽查扶贫资金300亿,揭开扶贫猫腻

今年的审计报告第一次将扶贫资金的审计作为一个单独的板块进行陈述。2016年,审计署重点抽查了20个省级行政区的158个国家级贫困县,抽查的扶贫资金高达336.17亿元。

审计认为,总体上,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但从重点抽查的158个县看,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扶贫资金在一些地方具体使用中尚需进一步精准聚焦,个别地方存在扶贫举措不实等问题。

扶贫审计发现最突出的问题是,贫困人口识别的信息不准确,有105个县的11.3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信息不准确或未及时更新,有的已置办高档轿车、商品房等却未及时退出,个别村干部还采取分户拆户等方式将亲属纳入建档立卡对象。

审计还发现,有的地方存在追求短期效应倾向、扶贫资金统筹和监管还不到位等问题。有53个县的189个项目因脱离实际、管护不到位等,建成后改作他用或废弃,涉及扶贫资金1.41亿元;有24个县的56个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较弱,集中在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存在“垒大户”“造盆景”现象,涉及扶贫资金5643.68万元。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审计报告还关注了其他民生问题,如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重点反映了部分单位和机构少缴少征医疗保险费、药价和收费不尽合理加重医保负担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重点反映了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在粮食收储资金审计中,重点反映了一些地区出现的售粮难、部分资金闲置及损失浪费等问题。

公权力在手,小官也贪腐

与往年审计报告点名国家部委不同,今年的报告专门提及了公权力在手的小官巨贪。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扶贫、社保、生态环保等审计中发现小官贪腐问题300多起,涉及基层经办人员450多人,一般单起金额小、发生频率高,有关人员在立项申报、资金支拨等出入口容假掺假、冒名截留,验收检查搞“走过场”。

如江西省南丰县精神病医院在新农合基金结算中,涉嫌盗用患者信息骗取基金309万元,并向3个县的农医局原局长行贿;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5名乡镇干部将10个扶贫工程等项目违规发包,验收时明知资料不完整、工程未达标仍予付款,从中获取好处费69万元。

一年来,审计发现并移送的600多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公职人员1100多名,有关部门正在深入查处中。审计工作报告对上述问题线索进行了综合分析,归纳出“国有资产资源和公共权力集中领域问题较多”等特点,对推动反腐败标本兼治有着积极作用。

“万能险”写进审计报告,揭示经济运行的新风险

谈及2016年金融市场的风险,一定绕不开万能险的问题。而这个关键词也出现在了今天的审计报告。

报告称,审计发现,由于跨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还不衔接,个别保险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近年来审计报告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增强对风险感知的预见性、敏锐性和时效性,及时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如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在客观分析审计地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的同时,揭示了有些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还违规举债等问题;在金融审计中,揭示了部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信息披露不够充分,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等问题;在企业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企业业绩不实、负担较重、投资经营风险管控比较薄弱等问题;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骗取套取资金问题仍较突出,有的还形成损失浪费,影响财政资金安全绩效。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问题的揭示,有利于推动及时堵塞漏洞、妥善处置和避免损失,从而更好地防范风险,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审计报告还专门提出3条改进建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每一条都是建立在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着眼于推动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深化改革提出的。

其中,“继续深化财税领域改革”的建议,其落脚点在“改革”,针对的是事权与支出责任不匹配、转移支付分配不规范、营改增相关配套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的建议,其落脚点在“风险”,针对的是跨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还不够衔接、企业境内外重大投资监管不到位、一些关键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等问题;“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的建议,其落脚点在“绩效”,针对的是预算安排时考虑实际情况不够、财政支出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违反财经纪律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

中青在线北京623日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