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全面强化依法审计 坚持问题导向 剑指薄弱环节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为充分展示巡视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促进标本兼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提升巡视整改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反映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 李志勇)“剑指权力运行不规范、剑指执纪问责不严格、剑指制度体系不健全。”记者日前从审计署获悉,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严格依法审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审计署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剑指薄弱环节,全面强化依法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审计署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来说,宪法确立了审计监督制度,法律赋予审计监督职责,纪律规章制度明确了应当如何审计,就要严格执行,坚持原则。

推进依法审计,关键在严格约束审计权力运行。审计署党组仔细研究涉及审计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虽然问题在极少数审计干部中发生、形式和成因各不相同,但主要是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薄弱环节被不法分子“公关”“围猎”所致。

“很多人认为审计机关不管钱、不管项目,不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这是一个误区。”审计署财政司副司长陈磊介绍,在他所参与的一次审计中,被延伸调查的对象千方百计“围猎”审计人员,许诺如果“高抬贵手”就予以“重谢”。当然,这个调查对象不仅没能得逞,而且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但这也折射出,审计人员并非生活在“真空”里,更充分说明加强对审计权力监督的重要性。

对此,审计署党组剑指权力运行不规范,积极创新和再造审计工作流程,围绕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关键环节,健全既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审计工作机制,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

与此同时,聚焦审计一线,把审计现场作为防控重点,加强审计项目廉政跟踪检查,对应发现未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分析原因、现场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我们一直有‘八不准’的纪律要求,巡视整改后,明显感觉到,要求更高更严了。审计现场严到什么程度呢?比如说在食宿方面,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吃工作餐,一律据实支付餐费,审计组租住宾馆的相关费用全部由审计组承担,而且还要经常抽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金融二处副处长吴斌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审计署党组强化问题导向,剑指执纪问责不严格,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绝不手软,坚决依纪依规查处。

1名局级干部借女儿结婚之机摆宴席、违规收受礼金,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并责成其退还收取的礼金;1名局级干部为母亲办丧事、违规收受礼金,受到批评教育,并责成其退还收取的礼金。”在审计系统,这两起被查处并通报的局级干部违纪问题时刻警示着所有审计人员。

“审计人员履行监督职责,必须用严于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监督。”审计署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刚说。

2016年,审计署党组组成11个巡视组,对全署6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近两个月的全覆盖巡视。同时,组织实施了6个特派办、2个直属事业单位、5个审计厅(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1名正局级干部因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等问题,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

“我们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留痕管理,建立覆盖所有审计机关的问题线索监控系统,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难以把问题抹掉,实现事事靠程序、留痕迹、可检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勇说。

全面强化依法审计,制度建设不可或缺。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审计署党组剑指制度体系不健全,着眼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立8个专题研究组,对审计署制度从全面从严治党、审计权力运行、审计现场管理等8个方面逐项研究清理,形成《审计署制度(2017版)》,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目前,根据党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有关重大改革部署,我们正按要求统筹组织相关工作。”审计署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