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审计署:15.78亿医疗保险基金违法违规
92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涉嫌通过虚假就医等方式,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2.07亿元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来源:新京报】
字号:【大】 【中】 【小】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审计署昨日发布了2017年第1号公告《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结果》,审计发现,医保业务经办和基金管理总体规范,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管理不规范问题,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15.78亿元。

问题资金约占抽查金额0.46%

20168月至9月,审计机关对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抽查了28个省本级(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6个市本级和569个县(市、区),抽查资金金额3433.13亿元,并延伸调查了3715个定点医疗机构、2002个定点零售药店以及其他相关单位。

通过审计发现,被审计的部门和单位可以认真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医保业务经办和基金管理总体规范,但也发现一些管理不规范问题,以及15.78亿元违法违规问题,约占抽查资金金额的0.46%。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署公布了189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同时还公布了目前的整改情况及进展。

公告指出,部分地区医保基金存在支出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其中,有9个市级和24个县将医保基金1.20亿元,挪用于对外借款等支出;有8个省级、64个市级和186个县将医保基金22.86亿元,扩大范围用于其他社会保障等支出;还有1.4亿元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被提取现金或用于购买日用品等支出,涉及539家药店。

部分定点机构和个人骗取套取医保基金

通报显示,92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涉嫌通过虚假就医、分解住院等方式,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2.07亿元作为本单位收入核算,也有少数自然人涉嫌通过虚假异地发票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1007.11万元。

还有部分医疗和经办机构违规加价或收费。通报称,474家医疗机构违规加价销售药品和耗材5.37亿元;1330家医疗机构采取自立项目、重复收费等方式,违规收取诊疗项目费用等5.99亿元;64个医保经办机构违规收取网络维护费等1.05亿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