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审计揭露医保定点医院违规加价、违规收费乱象:上千家医院违规多收11亿元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 通过多计算耗材用量违规收取医疗费用、通过超高加价率销售药品———广东省两家医院昨天被审计署“点名道姓”地曝了光,揭开医院“赚钱”潜规则。

审计署去年组织地方审计机关对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

昨天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全国有上千家医保定点医院被发现存在违规加价、违规收费的行为:有474家医疗机构违规加价销售药品和耗材5.37亿元;还有1330家医疗机构采取自立项目、重复收费等方式,违规收取诊疗项目费用等5.99亿元。

在公告后附的180多个典型案例中,有20多家被曝光的医院都属于该类问题。

据公告披露,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以多计耗材用量的方式,在20151月至20166月违规收取医疗费用358.13万元。

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则是超过规定加价率销售药品,涉及违规加价金额261.23万元。南都记者了解到,卫生部门曾明确公立医院销售药品加价率最高不得超过15%。

据了解,上述被审计发现的问题都已在整改当中。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此次专项审计的整体情况来看,医保业务经办和基金管理总体规范,上述情况的发生同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监管不到位也有一定关系。接下来,审计署也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督促各地整改到位。

南都记者了解到,按照《“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也被纳入审计重点,审计部门将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和投资运营情况的审计,提示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