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今年一号审计公告剑指医保五短板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问题资金15亿元


今年一号审计公告剑指医保五短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125 04 版)

本报北京1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今年的一号审计公告揭开了医保资金筹集与支付中存在的五类问题,包括筹集不到位、支出不规范、骗保依然突出、重复参保造成财政多补贴、部分医院违规加价等,2015年以来的问题资金共计15.78亿元。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8月,审计署对全国28个省(区、市)2015年以来的医保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抽查资金金额3433.13亿元,延伸调查了3715个定点医疗机构、2002个定点零售药店以及其他相关单位。

此次专项审计发现,一直如影随形的骗保问题依然存在。审计发现,92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涉嫌通过虚假就医、分解住院等方式,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2.07亿元作为本单位收入核算,也有少数自然人涉嫌通过虚假异地发票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1007.11万元。

医疗保险本来需要应保尽保,但审计发现有2.65万家用人单位和47个征收机构少缴少征医疗保险费30.06亿元;部分地区的医保财政补助、补贴资金26.72亿元未及时足额拨付到位;部分征收机构未及时上缴医疗保险费等收入44.36亿元。截至20166月,审计地区有95.09万名职工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审计还发现,在参保环节,既有人没有被医保覆盖,也有人重复参保。由于制度间衔接不到位,305万人重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造成财政多补助14.57亿元,305万人中有5124人重复报销医疗费用1346.91万元;109个企业医疗保险基金仍在封闭运行,涉及职工776.76万人,其中23个企业由于生产经营困难等原因,存在欠缴医疗保险费、拖欠定点机构结算款和职工医疗费等问题。

支出方面的问题也不小。1.2亿元医保基金被挪用于对外借款等支出;22.86亿元医保基金被扩大范围用于其他社会保障等支出;还有1.4亿元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被提取现金或用于购买日用品等支出,涉及539家药店。

医保的意义在于要减轻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负担,但审计却发现有的机构在医保的目录下违规加价收费:违规加价销售药品和耗材5.37亿元;违规收取诊疗项目费用等5.99亿元;违规收取网络维护费等1.05亿元。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审计已向相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421起。对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认为,有的是一些单位或人员主观上法纪观念淡薄、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但也有的是因为医疗保险管理体制未理顺、医保制度间衔接不到位等体制制度方面的因素。同时,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管不到位、对骗保行为追责力度不大等也是导致医保黑幕的重要原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125 04 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