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审计署:医保业务经办和基金管理总体规范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日报北京124日讯 (记者曾金华)审计署今天发布的今年第一号公告《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结果》显示,医保业务经办和基金管理总体规范,但也发现一些管理不规范问题,以及15.78亿元违规违法问题资金,约占抽查资金金额的0.46%。

“对于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以及各项医疗保险政策的执行情况,社会各界都极为关心,这也是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署自20168月至9月,组织开展了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上看,审计地区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网已经建成,为实现人人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介绍,此次审计从资金范围看,涉及基本医疗保险(含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险基金。

审计结果表明,审计地区各级政府及所属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在保障群众病有所医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全民医保体系有效建成,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医保服务管理不断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审计发现15.78亿元违规违法问题资金,虽然仅约占抽查资金总额的0.46%,但从多个层面反映出医保基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对于审计发现并指出的问题,相关地方和部门还是相当重视的。这位负责人表示,截至201610月底,已追回收回被套取骗取、挤占挪用及扩大范围支出等资金11.46亿元,拨付财政补贴补助资金4.18亿元,调整会计账目14.07亿元,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审计署已制定了‘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重点,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和投资运营情况审计。”该负责人说,通过审计,将切实保障资金安全,促进规范管理,推动完善制度,促进提高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