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2017年审计署重点审计跨市场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跨境资本流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17年,互联网金融创新、跨境资本流动等将会受到重点审计。

122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2017年金融审计重点关注稳健货币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金融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信贷资金流向、信贷资产质量、跨市场资产管理等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跨境资本流动等情况,及时作出预警,促进提高金融监管能力,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推动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跨市场资产管理是同时参与多个金融市场的资产管理,比如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投资市场,还有比如跨境内外市场、跨期货现货市场等。

审计署金融审计的重点与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息息相关。

20161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

之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金融风险有所积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督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上述金融人士表示,审计信贷资金流向,来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和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就是因为现在投放的大量货币流向房地产市场,政府融资平台,还有一块就是国有企业。其中地方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对利率并不敏感,融资相对刚性。这是一种货币梗阻,货币没有投向实体经济或者需要资金的地方,效率也没有需要资金的民营经济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