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报:审计署:截至10月整改问题金额1605亿元 3229人次因审计查出问题被处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商西 程姝雯

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审计整改问题金额1605亿元,处理处分3229人次,将2015年年底结转结余的26.95亿元全部安排使用,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损失等共976亿元,制订完善制度2116项。针对年中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扶贫、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已经采取切实整改措施,追回或盘活340亿多元民生资金。

2 .43亿元未纳入预算资金被整改

刘家义在报告中提到,截至今年10月底,有关部门整改违反财经制度规定问题金额共76.4亿元、整改率98.6%。对于违规套取和使用资金,主要通过将资金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退还费用、调减预算、完善制度等方式进行整改,并调整相关账目。

对重复申报项目或多报人数等取得财政资金的问题,通过将资金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调减预算等方式整改6205.43万元,并清理和规范了部门预算项目。对财政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问题,通过收回借款、归还原资金渠道、上缴国库等方式整改2.43亿元,并规范预算管理范围和项目资金来源渠道,调整账目。对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政府采购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归还原资金渠道、加快竣工决算等方式整改59.47亿元,完善制度27项。对利用部门权力或影响力取得收入的问题,停止违规评比、违规考试活动,取消违规收费项目,清退收费1034 .04万元,完善制度9项。此外,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正研究修订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和分配办法。

63万元超支转嫁公务接待费被退回

报告提到“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整改情况。刘家义介绍,主要采取归还车辆、停止违规活动、退还费用、完善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

因公出国(境)方面,退回多收取的团组费用35 .06万元和由企事业单位承担的费用104.5万元,调整账目涉及30 .61万元,完善制度5项。公务用车方面,长期无偿占用的其他单位车辆已全部归还,将超标准购置的车辆拍卖、清退或封存,并严格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预算管理,避免超预算问题再发生。公务接待方面,退回超标准列支、转嫁其他单位的接待费63.66万元,完善制度4项。

会议费方面,退回超预算、超标准及由其他单位承担的会议费65.24万元,完善制度15项,并严格会议计划和费用报销等管理。

审议时委员建议强化追责问责

昨日审议中,莫文秀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严肃追责问责力度,对审计查出违纪违法的线索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或司法机关处理,对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处理情况跟踪反馈,综合分析后在报告中予以体现。

王乃坤委员也建议,对还没有整改的问题继续督促整改,重点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建立问责机制,强化问责。她提到,在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面,中央级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预算保障不到位的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导致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人员经费挤占公用经费问题普遍发生,应该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角度尽快研究解决。

方新委员指出,扶贫是“十三五”期间的一个硬任务,扶贫资金不仅是管理的问题,更应关注怎样有效用好扶贫资金,真正取得效果,解决扶贫攻坚问题,建议明年常委会能够听一次扶贫工作,特别是扶贫资金使用的专题报告。

审计“死磕”财政专项转移支付9年倒逼改革

发改委部分专项转移支付“打捆”下达,扩大地方自主权

审计连续“死磕”了9年的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问题,终于倒逼相关部委从体制机制上做出较大幅度改革。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作报告时说,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在整改中就完善专项转移支付规范的制度设计、扩大地方自主权方面出台相关举措。

在湖南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

今年6月,刘家义在向全国人大作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报告中,用较多篇幅谈及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存在的“顽疾”。据介绍,中央财政安排的相当一部分专项资金在地方找不到合适项目“落地”,与一些地方规划项目也对不上。去年中央专项转移支付中有38%的资金到今年年初仍未落实到部门或地区;预算执行中有120 .61亿元因为预算下达时项目未确定或不具备实施条件影响资金及时使用。

昨日整改报告提到,针对上述问题,财政部推进中央本级项目库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尽早确定项目名单,完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将收回规定期限未确定具体项目的资金,此外,还明确将收回年底仍未使用的资金。

据了解,在整改中财政部在湖南省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并将根据试点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予以推广、完善政策,促进与相关规划做好衔接。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告诉南都记者,这是审计工作报告连续第9年关注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使用问题,从昨日披露的整改情况来看,确有推动部分问题从体制机制角度得到整改。

“打捆”部分专项交地方安排

今年6月,刘家义在向全国人大介绍转移支付存在的问题时,用“亟待完善”来强调其迫切性。他指出,2015年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中,还有1.35万亿元有指定用途。南都记者了解到,这将直接影响到地方财政支配的自由度。昨日整改报告显示,财政部明确表示对一般性转移支付将不再强调“专款专用”。

此前,刘家义详尽披露专项转移支付“小、散、乱”的问题,如国家发改委向25个省份安排的5806个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专项补助,单个项目仅5万元。昨日整改报告提到,发改委就此明确对确需安排资金但分布范围广、单项资金少的项目,以及涉及补助县级的项目,原则上均采取“切块”或“打捆”方式下达,交由地方具体安排,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南都记者了解到,由于专项资金从中央下拨到地方、实际实施中存在各种漏洞,一些地方、企业套取专项、骗补问题也一直是“顽疾”。在2015年度中央财政资金中,农林水事务补助资金被骗取、侵占或损失浪费的通过整改共挽损13.11亿元,发改委还清理收回2000多万元骗补资金,并将相关单位、企业纳入黑名单。

三大原因拖累整改

●相关重大改革正在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需随着改革逐步深化。主要包括三种情况:一是涉及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二是涉及机构调整和政府职能转变;三是涉及债务监管体系建设方面。

●相关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或外部条件比较复杂,整改工作需要持续推进。有些问题涉及前期相关发展规划未及时调整;有些涉及不可控的外部条件;有些涉及难以追溯调整的事项。

●部分问题全面整改还面临一些特殊困难。例如对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政府采购不规范等问题,由于有关单位债权或往来款形成较久,有的涉及机构改革、经办人员屡次变更、相关资料缺失等,清理核实难度较大。

有人说财政专项必须专款专用,不敢整合是因为害怕审计追查,其实这是误解。对于有效整合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做法和措施,审计是鼓励、支持的。

——审计署农业司一位负责人

采写:南都记者 商西 程姝雯 发自北京 贵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