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审计署报告2015年审计整改情况 处理处分3229人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千龙网】
字号:【大】 【中】 【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文姬)昨(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截至今年10月底,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605亿元,整改率为84.5%,处理处分3229人次;通过整改还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共计976亿元。

中央预算

整改违反财经制度问题金额超76亿元

报告指出,关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截至201610月底,有关部门整改违反财经制度规定问题金额共计76.4亿元、整改率为98.6%。对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政府采购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归还原资金渠道、加快竣工决算等方式整改59.47亿元,完善制度27项。

同时,对于重复申报项目或多报人数等取得财政资金的问题,通过将资金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调减预算等方式整改6205.43万元,并全面清理和规范了部门预算项目。对于利用部门权力或影响力取得收入的问题,停止违规评比、违规考试活动,取消了违规收费项目,清退收费1034.04万元,完善制度9项。

刘家义介绍道,在因公出国(境)方面,退回了多收取的团组费用35.06万元和由企事业单位承担的费用104.5万元,调整账目涉及30.61万元。公务用车方面,长期无偿占用的其他单位车辆已全部归还,将超标准购置的车辆拍卖、清退或封存,并严格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预算管理,避免超预算问题再发生。

而在公务接待方面,则是退回超标准列支、转嫁其他单位的接待费63.66万元,完善制度4项。会议费方面,退回超预算、超标准及由其他单位承担的会议费65.24万元,完善制度15项,并严格会议计划和费用报销等管理。对于“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问题,主要采取归还车辆、停止违规活动、退还费用、完善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 

2015年度整改情况

整改问题金额:1605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

整改率:84.5%         处理处分:3229人次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

整改违反财经制度问题金额:76.4亿元

因公出国(境)方面:调整账目涉及30.61万元

公务用车方面:长期无偿占用的其他单位车辆已全部归还

公务接待方面:退回超标准列支、转嫁其他单位的接待费63.66万元

会议费方面:退回超预算、超标准及由其他单位承担的会议费65.24万元

民生资金

追回资金:12亿元(包括8.23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

整改资金:261.72亿元

为21万名在职职工补充办理参保手续

民生资金  盘活300多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

刘家义表示,截至目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收回贷款或借款等方式,共追回被套取、侵占或损失浪费等资金12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最多,为8.23亿元。腾退收回住房、调整取消保障资格10.58万户(套)。盘活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325.41亿元。

刘家义还指出,通过完善配套设施,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交付使用17.35万套,并对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占地、未依法招投标等问题的3653个项目,采取完善手续或终止合同等方式进行整改。

此外,对未按规定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的问题,已为21万名在职职工和6.54万名“老工伤”人员补充办理了参保手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未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优惠利率或被加收中间费用等,通过退还费用、补充安排资金等整改261.72亿元,占比达到93%。

国有资产

因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763人被处理

今年6月审计报告显示,滥用行政审批和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等公共权力谋取私利问题仍较突出,此类问题线索有287起,领导干部存在直接或变相干预、违规审批、暗箱操作,向亲友或其他特定对象输送利益等问题。

对此,刘家义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已出台相关意见,明确了资产损失、经营投资责任的认定标准和责任追究范围、处理等规定,对国有企业内部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提出了要求。

在国有资产领域对企业经营成果不实和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规定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追缴违法所得、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公款消费支出以及挽回或避免损失共计50.9亿元,处理763人次。

此外,刘家义称,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加强金融领域相关风险防范,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贷款进行重组和加固抵押、落实担保。相关金融机构采取冻结授信额度、诉讼清收、加强监控等措施整改违规经营问题457.42亿元,通过拍卖、封存、退赔等方式分类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修订完善制度190项,处理485人次。

责任编辑:魏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