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2015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出炉——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605亿元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122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201610月底,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605亿元,整改率为84.5%,处理处分3229人次;通过整改,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共计976亿元,制订完善制度2116项。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

整改违反财经制度问题金额超76亿元

审计财政支出预算占总额的三成以上

《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共审计涉及42个中央部门及241家所属单位,审计财政支出预算1891.62亿元,占这些部门支出预算总额的36%。报告显示,存在“违规套取和使用资金问题”、“有的部门和所属单位利用部门权力或影响力取得收入”、“执行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管理制度未完全到位”等情况。

截至201610月底,有关部门整改违反财经制度规定问题金额共计76.4亿元、整改率为98.6%,制定完善财务预算、经费管理、内部监督等方面制度64项。“从整改结果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纠正,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纪依法进行了处理处分”,刘家义说。

清退利用部门权力违规收费1034.04万元

在违规套取和使用资金的整改方面,对重复申报项目或多报人数等取得财政资金的问题,通过将资金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调减预算等方式整改6205.43万元。对财政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问题,通过收回借款、归还原资金渠道、上缴国库等整改2.43亿元。对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政府采购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归还原资金渠道、加快竣工决算等方式整改59.47亿元,完善制度27项。

对利用部门权力或影响力取得收入的问题,停止违规评比、违规考试活动,取消了违规收费项目,清退收费1034.04万元,完善制度9项。

长期无偿占用的其他单位车辆已全部归还

在提到“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问题时,刘家义说,“主要采取归还车辆、停止违规活动、退还费用、完善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

刘家义表示,在因公出国(境)方面,退回多收取的团组费用35.06万元和由企事业单位承担的费用104.5万元,调整账目涉及30.61万元,完善制度5项。

在公务用车方面,长期无偿占用的其他单位车辆已全部归还,将超标准购置的车辆拍卖、清退或封存,严格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预算管理,避免超预算再发生。在公务接待方面,退回超标准列支、转嫁其他单位的接待费63.66万元,完善制度4项。

此外,针对会议费方面的整改,刘家义说,退回超预算、超标准及由其他单位承担的会议费65.24万元,完善制度15项,并严格会议计划和费用报销等管理。

民生资金

追回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占比最高

追回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占比最高

今年6月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扶贫、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伤保险、水污染防治等存在资金违规分配、使用和相关项目推进慢、绩效不高等问题。

昨日刘家义表示,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收回贷款或借款等方式,共追回被套取、侵占或损失浪费等资金12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最多,为8.23亿元;其次农林水资金2.2亿元,扶贫资金1.15亿元、工伤保险基金7529.95万元。腾退收回住房、调整取消保障资格10.58万户(套)。

此外,盘活闲置资金333.29亿元,其中扶贫资金7.88亿元(占93.5%);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325.41亿元(占68%);整改工伤保险基金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1.21亿元(占49.4%)。

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交付使用17.35万套

刘家义还指出,通过完善配套设施,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交付使用17.35万套(占91%),并对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占地、未依法招投标等问题的3653个项目(占85.2%),采取完善手续或终止合同等方式进行整改。

对未按规定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的问题,已为21万名在职职工和6.54万名“老工伤”人员补充办理了参保手续。

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未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优惠利率或被加收中间费用等,通过退还费用、补充安排资金等整改261.72亿元(占93%)。

1965人因民生资金及项目问题受到处分

北青报记者获悉,各地针对民生资金及项目审计查出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处理。截至201610月底,有1965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人数最多,为1591人;其次,农林水资金涉及211人次,扶贫资金涉及153人次。

刘家义表示,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事项,审计机关将查出的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或司法机关后,由于涉及履行有关法定程序,对责任单位、人员的处理处分,有关部门正在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对农林水事务补助资金被骗取、侵占或损失浪费的问题,整改涉及金额达13.11亿元。刘家义提到,湖南省已对澧县骗取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中的8名责任人给予撤职、降职等处分,对其他有关人员的调查处理正在进行中。

此外,共整改347宗涉及矿产资源开发及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问题,处理15人。盘活水污染防治资金92.9亿元(占53.7%),追缴入库矿业权相关资金10.68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6.29亿元。

国有资产管理

763人次因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问题被处理

今年6月的审计报告中显示,滥用行政审批和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等公共权力谋取私利问题仍较突出,此类问题线索有287起,主要是有关领导干部直接或变相干预、违规审批、暗箱操作,向亲友或其他特定对象输送利益,并从中收受钱款、房产、股权等。

昨日刘家义指出,针对企业经营成果不实,和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规定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追缴违法所得、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公款消费支出以及挽回或避免损失共计50.9亿元,处理763人次。”“企业境外业务管理薄弱”也是此前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刘家义表示,国资委、人民银行、外汇局等8个主管部门对境外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并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境外资产管理制度。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