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自媒体:900万扶贫“救命钱”被套取挪用 80后审计新兵如何揪出腐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南都自媒体】
字号:【大】 【中】 【小】

前两天审计署发布的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900多万扶贫“救命钱”被骗取套取,其中有半数资金问题发生在甘肃。

经审计发现,甘肃省环县、康乐县的9个企业、合作社以及渭源县的2名个人,在2013年—2015年通过重复申报或编造、伪造帮扶协议等资料,骗取套取扶贫贷款贴息、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财政补贴资金439.8万元。

除此之外,审计还发现从2009年至2016年,甘肃省环县7名村干部及村委会工作人员侵占、挪用村级扶贫互助资金6.8万元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等支出。

察时局了解到,查出这些扶贫腐败问题的,有一群"80"后审计新兵。今年8月,审计署派出5个审计组,分赴甘肃、云南、重庆、湖南、安徽5省的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扶贫审计。

扶贫审计怎么开展

转山看路、走村入户都是规定动作

甘肃陇东,一道沟壑连着一道沟壑,大风从黄土高坡吹过。

818日,19名审计人员抵达甘肃面积最大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环县,一扎就是一个多月。中秋节后的一天,4名审计人员驱车一路颠簸,来到曲子镇西沟村,走村入户,查看一个帮扶残疾人养羊增收的项目。

在半山腰一处挂有“环县某残疾人就业基地”牌子的砖瓦房前,审计人员询问合作社负责人得知,合作社去年和今年分别从县残联领取了补助资金,买了十几头牛,现在牛都卖了,还剩下100多只羊。谈到对残疾人的帮扶时,该负责人说,主要是技术上的指导,有时候会给养羊的残疾人提供市场行情信息。

临走,审计人员把谈话记录拿给合作社负责人核对,他签字并按了手印。

光问合作社是不够的,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贫困户最有发言权。

审计人员继续翻山越岭,随机走访残疾人。在村民孙大爷家,审计人员和他“闲聊”起来:“养羊有补贴吗?”、“村里的合作社有什么帮扶措施没有?”、“养羊的效益怎么样?”,还查看了农户收取上级补助资金的一折通存折,核对贫困农户是否足额及时收到了补助资金。

审计人员走村入户。商西

这个项目是让专业的养殖合作社发挥带动作用,帮助残疾人员脱贫致富。残联与合作社有书面协议,提出了合作社3年内免费对残疾人养羊提供技术支持,免费提供羔羊等明确的帮扶要求。

两年来,环县挂牌了15个残疾人帮扶基地。审计人员告诉察时局,审计会将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悉数上报,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对于需要进一步完善的,也会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促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审计抽查的重点是什么

扶贫项目招投标是否合格有没有偷工减料

当前,环县尚有7万多贫困人口,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因此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被作为审计重点。

923日,游飞贵和孟庆才2位审计人员早上8点半出门,晚上7点半回来,中午用了30分钟啃包子,一天走了数百公里,看了10多条农村公路,中间随时停车查看施工质量。

担任此次审计主审的游飞贵告诉察时局,扶贫建设项目审计中,首先要看招投标是否合规,工程价款结算是否真实准确,工程质量是否达标等,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建议主管部门对责任人员追责问责,并提出完善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体制的建议。

第二天,游飞贵和孟庆才带着地图、卷尺等工具又出发了。

测量人员现场测量路面宽度。商西

到了现场,他们发现这条竣工不久的农村公路施工质量不太理想,拍照取证并请交通局工作人员现场确认。一位交通局的负责人解释说,路面被损毁是由于前不久一场大雨的冲刷,但坦承也有施工质量控制不严的原因。

审计人员发现一条已竣工但尚未验收的农村公路一块较大面积损毁。商西

现场取样。商西

抽查沥青厚度是否达标。商西

审计人员对察时局说,环县2013年至今,新修了20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每当看到施工质量不尽如人意,心里还是比较难受的,看到路修得好,才比较踏实和欣慰。

审计遇到哪些困难

方圆辽阔方言难懂找人找路难

这支“青年突击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部分比较年轻。但在进入审计署之前都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曾在国企、会计师事务所、地方政府部门、学校等单位工作。

根据不同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他们被分成了三个组,各自有所侧重。

审计的第一阶段,组员们查阅资料,摸底调查,发现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第二阶段开始书面审核、现场核实、审计询问等。第三阶段进一步完善审计发现问题的取证,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提出完善政策、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的建议,推动扶贫政策“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促进当地扶贫工作发展。

审计人员办公室的角落里堆满资料。商西

资料不全是扶贫审计遇到的一大难题,贫困县的一些基层单位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记账不规范、原始凭证缺失,审计人员只能加大到项目现场核实和入村入户调查的工作力度,尽量还原扶贫事项的本来面貌。

语言和地形也增加了审计的难度。扶贫审计要求与农户面对面。但环县地广人稀,贫困户散落在九千多平方公里的山川沟壑间,奔波一天可能只走了三四户。带着地图、导航,也时常找不到村子,找到村子又找不到农户,有时不得不爬到山上眺望人影。好不容易找到了农户,又听不懂方言,只能反反复复询问:家里几口人,种了多少地,生活怎么样,补贴领到了没有,种养殖项目收益怎么样,反反复复核实确认。

几乎每个人都在路上挨过饿,啃过干粮,晕过车。

有一次,两名审计人员租了辆车,冒雨走村入户,不想山路陡峭,两边都是深沟,司机在路上一声不吭,回到县城终于舒了一口气说“要是滑下去,没有生还可能”,他们这才觉得后怕,当时只顾着在车里看材料,满脑子想着见农户问什么问题。

为何要做扶贫审计

能让扶贫政策从上到下不走样

“做审计就像打仗一样”,回顾一个多月的扶贫审计,组员俞东青说。

刚开始,27岁的蔡方圆统计环县三年来900多个与教育相关的扶贫项目,一时不知如何下手。审计组组长指导她如何分析数据、发现问题,让她有了方向。冯涛也是从一开始不知道怎么查工程招投标到能独当一面的。

审计人员在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商西

“无法想象这种贫困,突然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巨大的责任。”赵永生遇到一个贫困户,衣不蔽体,家里又小又冷,只有一个炕、一个破桌子,吃的菜就是辣椒,还有黑黑的饼。

审计人员秦琴走访残疾户时,一进窑洞发现屋里光线昏暗,脏乱,残疾人拉着她的衣袖说儿媳妇脚烂了,走路疼,没钱看,希望政府能多给他们一些帮助。

“第一次见面就这样表达诉求,可见他们生活多么的艰难。”秦琴觉得,通过审计,让扶贫政策从上到下不走样,也许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商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