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审计署青年干部调研团:走在基层 智慧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大】 【中】 【小】

“根在基层 精准扶贫“实践活动总结交流座谈会。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23日电(记者 开可)922日,来自审计署、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国家能源局等七个国家部委以及中央国家机关的18名青年干部结束了在贵州省丹寨县的扶贫调研工作。

以“根在基层 精准扶贫”为主题,调研团此次深入到贵州省贫困县丹寨以及当地甲石村、送偿村,通过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访以及慰问的方式,了解当地扶贫现状,为当地扶贫攻坚提出实用性建议。此次调研活动从915日开始,一周的时间让调研团成员收获颇多。

21日举行的总结交流会上,丹寨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张天维,县政府副县长陶锦明等领导出席。调研团成员各自分享了自己的调研成果。在感谢、感恩当地热情好客的群众的同时,成员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建议。

20158月,丹寨县成为审计署的定点扶贫县,因此这次审计署牵头的调研团将调研地点选在了丹寨。据介绍,今年4月,审计署印发了《审计署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帮扶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县工作方案》,对丹寨县的扶贫工作提出了25项任务。此次丹寨之行的任务之一就是实地调研这25项任务的落实情况。

“审计署特别重视丹寨的扶贫工作,可以说,整个审计署的同事都对丹寨有家乡情怀。”调研团团长杜宏伟说。调研团的成员们不仅希望了解丹寨目前的扶贫现状,还希望从自身的工作出发,为丹寨县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想通过这次‘根在基层’的调研活动,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切实体会他们的生活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杜宏伟说。

在总结会上,调研团成员分别总结了一周的调研情况,为丹寨的发展提出意见。来自审计署的梁学光建议甲石村的茶厂可以借鉴蒙牛工业旅游的模式,做成农业旅游示范区,同时,对当地群众用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安鑫宇提出老人是青年回家的重要原因,为老人提供更好的保障应该成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来的重要因素;来自司法部司法行政学院办公室的费翔萍建议为当地的妇女提供免费的身体检查和卫生保障;杜宏伟则建议从多角度保护苗族文化的传承。

此次活动,让青年扎根基层,近距离接触到当地百姓,不忘初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能铭记这次调研的经历,将扶贫工作贯彻到自己的日常中,正如审计署的段康弘所说:“我们做好每一份扶贫工作、写好每一份关于扶贫的文稿,可能都会对他们(群众)有深远的影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