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审计新“玩法”实现社保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以“社会保障政策实施效果审计”为主题的第三届中美审计研讨会开幕式在北京召开。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刘家义指出,社会保障审计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实现对社保制度的审计全覆盖,这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必然要求。

据记者了解,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早已筹划酝酿此事,与相关方也在协调,有关审计创新方法实施方案的出台值得期待。

技术创新助力审计全覆盖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随着对审计本质认识的深化,审计的范围和深度都在不断扩展,而各国社会保障普遍存在保障政策复杂、覆盖范围广泛、统筹层次多样的特点,决定了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难度更大。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对记者说:“创新是依靠科技手段和新的技术方法来实现审计全覆盖,并不是靠人力的方法。”刘家义指出,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先要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要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

对此,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江华说,“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在审计创新方面作了探索。随着国家加大社会保障的力度,审计范围从社会保障资金扩展到社会保障业务领域,形成了‘以效益审计为总揽,以社保制度运行为主线,以社保资金的真实、安全、规范为切入点’的审计思路,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审计模式。”姜江华表示,在具体行动上,首先优化了组织模式,主要是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比如对全国保障性安全工程连续4年跟踪审计,按照五个统一思想,即“审计署统一工作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处理原则”,组织了全国审计机关对全国养老医疗等18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面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局部审计不同,这次逐渐实现了全覆盖的全面审计。

而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保证好 跟踪审计和‘五个统一’思想,这也是此项工作内容中最显著的特点所在。”姜江华说。

科技手段创新要攀上“大数据”

在手段方法上,刘家义指出一定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及相关技术,构建数字化审计模式,以后台电子数据分析统领现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成果。

可以发现,科技手段扩展了审计的范围,通过联网审计、大数据审计和区块链审计掌握了被审计单位的主要重点情况。

对此,秦荣生向记者介绍了三个方式:一是联网审计,指的是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通过互联网连接,使得被审计单位的经营业务平时就受到监控,所有审计对象通过联网方式,可以实现实时检查、核实和数据挖掘等任务,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手段;二是大数据审计,这个手段主要是为了确定审计重点,比如对商业银行资金往来的审计,通过数据挖掘分析来了解资金流向以及存在的问题,只要是与商业银行相关企业可以作为审视企业经营情况走向的判定;三是区块链审计,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了数据真实性、透明性和完整性,并通过共识机制保证系统的各方都认可账本中记录的内容。审计机构可以对数据库进行更加全面、实时、个性的追踪,使任何账本的变动都能及时追溯其来源,发挥防伪造、防欺诈的作用,从而 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

姜江华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是创新审计方法有效的手段。我们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出了‘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和数字化’的审计方式,把审计一线与后台审计分析联动一体化。这种全覆盖的技术方法,用新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核实,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加上依托社保数据比较完整等特点,实现了‘由点到面、由局部到全局、由分散到整体’的整体审计格局。”

第三方机构面临机遇和挑战

在运用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审计方法的同时,审计任务增加与审计资源有限的矛盾逐渐凸显。

基于越来越繁重的审计任务,要实现全覆盖,审计中的购买服务成为趋势,这势必会给第三方机构带来机遇。

不过,“涉及到比较敏感的领域,比如关系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项目,原则上还是国家审计自己去做,其中,通过保密协议等方式,在保证数据安全管理基础上完善制度措施,最终达到相应缓解审计压力的目的。”姜江华说。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质监与技术支持部的王蕾预计,大数据很有可能改变传统审计工具。他说,“数据的收集来源从被审计对象内部扩展到与其相关的全部外部数据、从仅针对选取的样本转为全面覆盖、数据分析模式的多样化和可视化以及数据导入和预处理的智能化,都会给审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的确如此,机遇的另一面就是挑战和要求。姜江华说,“审计力量和审计任务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社保覆盖面越来越大,政策复杂变化多,对审计人员挑战大,资源明显不足,同时新技术的运用也需要审计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掌握新技术、素质水平提高至关重要,从事后的账本审计转变为应用科学技术来审计。审计机关也要配备必要的审计设备,有基本的科技投入。要保证审计法规与时俱进,要用新的适用于新形势的法律法规作为制度保障。”秦荣生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