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提供坚强后盾的“娘家人”——中央单位选派来黔第一书记驻村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贵组轩

从中央单位选派我省的26名村第一书记,如同桥梁和纽带,一头连着贵州,一头连着北京;一头连着山区群众,一头连着帮扶单位,把“娘家人”和贫困群众紧紧拧在一起,投入到贵州脱贫攻坚大会战中。

一年来,“娘家人”真情投入、真心帮助,“帮”到点子上,“扶”在关键处,成为第一书记坚强的后盾,让贫困群众感到发展有盼头有干劲,同步小康的愿景越来越清晰。

带着真心走基层——看村情查民情

穷在深山,亦有远亲。中央帮扶单位心系贵州贫困山区,时刻牵挂着大山里的“穷亲戚”。一年中,26家中央单位领导到贵州调研指导100余次,深入帮扶点,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遍访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注入发展后劲。

“要派就派最优秀的干部驻村帮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听取帮扶县安龙县工作汇报时说,“民进中央和黔西南试验区各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意,推动试验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是民进中央责无旁贷的使命。”

思路决定出路。国家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一到帮扶县丹寨县,就马不停蹄地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了解当地产业扶贫模式,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整合情况,推动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帮助引进资金、人才,培训带动一批能工巧匠打造升级版“好玩又好看”的旅游产品。

中科院先后组织两院7位院士、10余位专家深入六盘水考察,为六盘水社会经济发展、北盘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建言献策,帮助制定发展规划,投入专项资金290万元,用于扶持帮扶点贫困户发展。

“有娘家人的关心和支持,我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新华社选派到石阡县泥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王骁感慨。在王骁驻村的这一年,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副社长刘正荣等领导先后5次到泥山村,像村干部一样走访村民,谋划发展思路,把精准扶贫的方法路径想得深想得实。

带着真金抓帮扶——谋产业助发展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第一书记并非“一个人在战斗”。中央派出单位始终给予大力支持,给钱给人给物,推动形成“一人驻村、全员帮扶”的格局。

倾心帮扶见真情,真金白银助脱贫。帮扶单位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将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单位的产业、技术、人才和资金等优势紧密结合,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不断深化和拓展“造血”式扶贫。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等领导到织金县调研时,发现当地特色优势资源大有文章可做,立即协调三商、牡丹缘、纤亿达等企业对接织金县,拟投资36.3亿元用于传统古村落保护、蜡染刺绣、秸杆发电、红托竹荪、生猪养殖等项目。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助农民致富,更需要一个支柱产业作为支撑。为给贫困群众建立长富久富的支柱产业,中央单位积极帮助当地群众找思路、抓产业,帮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中央统战部捐助300万元,扶持赫章县雄营村产业发展,并协调有关企业和社会组织向赫章县捐赠2000万元,全力支持发展农村电商。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锦屏县确定为全国4个金融扶贫示范县之一,筹建农发行锦屏支行,协调银行贷款17.46亿元,解决了锦屏县生态产业发展、三江六岸河道治理、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并专门为锦屏县龙池村划拨了20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

交通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榕江县忠诚镇乐乡村第一书记魏恩会在“娘家”——国家铁路局的支持下,帮助协调1500万元的20公里村级公路硬化项目、1400万元乐乡旅游桥修建项目。在帮扶单位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榕江至荔波等高速公路2016年底已经开工。

带着真情送关怀——帮民困解民忧

“让爱心‘跑’贫困山区。”港中旅集团在派驻第一书记的黎平县四寨村设立救急难帮扶项目10万元,捐助30万元建设四寨小学电脑室。建成的多媒体室投影仪和电脑、乒乓球桌等设施给孩子们带来欢声笑语。集团还将四寨村纳入旅游线路,以旅游帮扶方式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扶贫,是全家人的事。”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第一书记皇甫亚宏首先想到了娘家人,他协调中国黄金集团资助10多万元,走访慰问19户困难户,协调筹办黄金集团宏志班,筛选出第一批98名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由黄金集团资助60万元到河南省黄金学校学习,毕业后安排到黄金集团下属企业上班,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中央统战部为平山乡学生捐赠300箱进口纯牛奶,洗漱生活用品和文具。协调中国佛教基金会慈善捐助50万元人民币支持村里发展。协调贵州老农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贫困群众募集捐赠新衣服220件、被子13床等物品。

雪中送炭施援手,一片真情暖人心。电子科技大学在塔山村建立专项助学金,计划从今年至2018年,每年资助10名优秀高中生,每名奖励金额为1000元;8名优秀大学生,每名资助金额为2500元,让贫困学生能上学、能安心学习。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爱心捐赠物资157箱,资助6名贫困学生到攀枝花技师学院就学,员工自发捐赠2800元为村小学学生购买书包文具。今年3月份,中国冶金科工集团选派的第一书记周沛橙把第一批捐赠物资送到学生手中。

新华社资助泥山村20位贫困家庭学生,并帮助5位当地妇女找到就业门路。申万宏源证券公司捐赠50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还专门对31名贫困户家庭学生进行为期五年的教育资助。南京农业大学为高枧小学的孩子们送去儿童读物、益智玩具、文具用品。

青山无言,却承载真情;流水无语,可见证厚谊。26家中央单位始终和贵州山区贫困群众站在一起,拔穷根、摘穷帽,短短一年中,帮助协调项目170多个,办实事好事800多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