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保障房需要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8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光明时评】

日前,审计署就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发布公告,多地政府也相继披露了有关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19万套保障性住房无法交付使用;478余亿元保障资金被“闲置”;数万套保障房被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使用。审计报告数据显现出来的问题不可谓不严重,这说明一些地方的保障性住房起不到对普通百姓的保障作用。

保障房为何有房没人住?此前有媒体报道,陕西横山最大保障性住房项目建在沙漠中,距横山县城约40公里,距榆林市区20多公里。虽然这只是个极端例子,但是现实中,保障房建设或者由于过于偏远、交通不畅,或者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环境与物业得不到保证,或者因为小区建设存在严重偷工减料、房屋格局设计粗糙等质量问题,不少房子遭到“弃住”。

保障房资金为何只是“账上的数字”?各类审计报告表明,有些地方财政监管不严密、相关部门审批环节不明确、规划建设跟不上等问题层出不穷。很多地方部门存在出资金、出地皮、出人力等任务化行为,以及对安居资金不上心、不负责、不作为的态度,导致资金管理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完善、保障资金未能及时发挥作用。

保障房是否真正保障了住房难的人群,这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保障房申请资格一向都有明文规定,却仍然出现了使用假证明来骗房、骗补、“鸠占鹊巢”等现象,更有开豪车住保障房的情况发生。这些,无不暴露出监管的缺位。

归根结底,还是管理出了问题。政府保障性工作管理制度做不到精细化,使得保障性住房前期规划不完善、中期资金顶不上、后期服务不到位,环环相扣累积的问题让安居福利的效果大打折扣。管理精细化,就是要让责任不虚置、制度不空谈、监管不懈怠,做到完善科学管理机制、细化责任追究到人、监督方式公开透明,做成高效率、严把关的保障性工作。

安居乐业是老百姓的心头大事。保障房资源拼的不只是数量,更要看质量。只有真正推行并实现管理精细化,把安居房给到真正住房困难、需要保障的人手中,让保障房这一惠民举措真正产生效果,人民群众的“安居梦”才能真正有依托、有保障。(孙金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