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对侵蚀占用扶贫资金绝不姑息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从以往的审计情况看,导致扶贫资金无法充分发挥效益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扶贫资金种类多、项目散等碎片化问题。因此,在今年的扶贫资金审计中,审计人员积极转变观念,将绩效这个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对于用打酱油的钱来买醋、积极整合资金等行为不但不作为问题反映,还将其作为正面典型案例进行鼓励和宣传,而对于那些以专款专用等为借口,不作为、慢作为造成资金长期趴在账上难以发挥效益的问题,则坚决查处。

近年来,审计一直在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开展。坚持老虎苍蝇一齐打,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无论涉及谁,绝不回避、不退缩、不手软,坚决查深查透查实。在此次扶贫审计中,对于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将扶贫资金用于吃喝接待、公款旅游、奖金福利,以及有关主管部门和人员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违规分配扶贫资金等问题,不论金额大小,职务高低坚决依法查处。截至2015年底,通过扶贫审计共查处235名责任人员,对于侵蚀扶贫资金,损害老百姓根本利益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绝不姑息。

审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卫士、重大政策落实的督察员,在全国上下开展扶贫攻坚之际,必须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扶贫脱贫政策的落实保驾护航。

(文/ 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