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青平:下问责“猛药”,治“审计牛皮癣”旧疾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62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做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重点抽查了17个省的40个县。这40个县2013年至2015年收到财政扶贫资金109.98亿元,审计了50.13亿元,涉及364个乡镇、1794个行政村和3046个项目。审计发现,1.51亿元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或违规使用。(629 中青在线)

1998年起,审计署每年定期公开披露一些国家部委或央企的重大财务问题,媒体称之为“审计风暴”,这也让公众看到了审计部门所独具的财务监督审计作用。不过,因为审计部门只拥有审计权,问责权掌控在地方党委、纪检部门手中,这也导致了一种审计尴尬现象。20146月底,针对再次审计发现的国企230项违反“三重一大”问题,造成损失134.68亿元,38个中央部门审计中发现涉及近200多亿资金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严厉地批判:“审计结果大部分都是老毛病,像‘牛皮癣’一样‘屡审屡犯’,这极大地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2015年度抽查的17个省40个县不到一半的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审计报告看,“审计疲劳”、“审计牛皮癣”又双双重现。其一,17个县29个扶贫项目建成后废弃、闲置或未达预期效果,扶贫资金闲置或损失浪费依旧,其中2.6亿元闲置超过2年,最长逾15年。这属于典型的“审计疲劳”。其二,“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之下,依然存在通过伪造合同、编造到户补贴发放表、重复申报、假发票入账等形式虚报冒领或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现象,还有的违规将扶贫资金用于平衡预算、市政建设、宾馆改造、弥补业务经费、发放福利等。这些问题均属于典型的“审计牛皮癣”。此外,从这些大肆将宝贵扶贫资金当做“唐僧肉”分吃的“有权任性”中,我们也不由明白了缘何一些地方政府要削尖脑袋争抢“穷帽”,甚至于上了国家级贫困县或国家级连片开发扶贫地区名单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兴高采烈挂横幅庆祝。显然,他们庆祝的不是穷名、“穷帽”,而是能依此获得巨额国家扶贫资金,至于扶贫资金怎么“合理”使用,那就是“我的地盘我作主”了。

针对“审计牛皮癣”顽疾,20147月底,七部委曾联合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截至去年底,依照《经济责任审计细则》审计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比2014年的3141100多人,增加到去年的3600多件,101名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但从今年的审计专项报告看,提升了十倍问责力的《经济责任审计细则》依然未达到预期震慑效果。

“十三五”规划已吹响了扶贫工作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号角,对此。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上特别强调,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借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之机,相关党委、纪检、审计、财政部门,当反思如何把审计工作与扶贫责任、问责机制高效对接,要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一案双查”、“两个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突破扶贫资金腐败中的地方利益包庇思维,真正治愈“审计牛皮癣”陈疴旧疾,让每一分宝贵的国家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青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