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扶贫资金经不起“沉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题:扶贫资金经不起“沉睡”

新华社记者魏圣曜、韩洁

审计署近日发布的40个县财政扶贫资金审计公告显示,有8.43亿元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大量扶贫资金陷入“沉睡”,暴露出长期以来这方面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碎片化”,以及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懒政怠政思维。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各部门必须尽快打通资金管理使用的各环节,唤醒“沉睡”的扶贫资金。

此次审计显示,8.43亿元的闲置扶贫资金中,有2.6亿元闲置逾2年,最长的逾15年。可见在有些地方扶贫资金“睡大觉”已成顽疾。而其症结在于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权限长期分散在不同部门,按项目下达、分条线考核,“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找不到对口项目的大量资金只能长期趴在账上。扶贫资金陷入“沉睡”,扶贫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为破解资金使用“碎片化”,盘活“沉睡”资金开出药方,要求统筹整合财政资金使用。但是相关部门可能出于担心失去行政管理权、担心职能被调整、担心机构人员编制等原因推进迟缓。加之有的地方政府怕失去专项支持、怕得罪主管部门、怕影响业绩不敢整合,导致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要求难落实,不少资金无法发挥效益。

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各地各部门理应摒弃从自身利益出发有选择地执行和落实中央政策的做法,强化使命感和责任心,凡是有利于整合各类资金用于扶贫的、有利于扶贫项目稳步实施的、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应该坚决贯彻、扎实落实;凡是在审计中发现不利于精准脱贫的体制机制障碍,应当抓紧破除或调整。

只有抓紧治愈扶贫资金“睡大觉”的顽疾,高效整合“碎片化”资金,让每一分扶贫资金都发挥出切实效益,才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