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扶贫资金不能乱花一分一厘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近日发布关于40个县财政扶贫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基层扶贫资金监管比较薄弱,1.38亿元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8.43亿元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

随着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扶贫资金投入规模逐年加大,涉及农村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国家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而划拨的“专款”,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然而,这些“保命钱”在一些党员干部那里却成了“自留地”,随意拿来开支使用,虚报冒领、违规使用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严重阻碍了扶贫攻坚进程,而且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群众获得感,破坏干群关系,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40个县,就有1.38亿元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被违规使用的扶贫资金数额之大让人震惊。事实上,为了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国家对其使用管理出台了大量政策规定,明确要求扶贫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得随意挪作他用,各地也一直下大力气治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但扶贫资金被挪用侵占的乱象始终难以消除。

贫困群众的“保命钱”缘何沦为权力的“自留地”?表面上看,是由于扶贫资金来源过多、管理多头、使用广泛,导致资金管理存在“漏洞”和“盲点”,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究其根源,主要在于权力过于集中、监督不够到位、问责不够彻底,以及个别干部纪律观念淡薄,不能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如此,扶贫资金就很容易被“脱缰”的权力所“劫持”。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如何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使用,是当前亟须解决的难题。“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体现了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坚强决心。

扶贫资金绝不允许被乱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严惩不贷的威慑力让干部“不敢腐”;要从约束权力运行入手,织牢“阳光扶贫”的制度笼子,让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让干部“不能腐”;要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增强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让干部“不想腐”。唯此,才能从根本上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真正把扶贫攻坚打造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顾芸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