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15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实体经济融资仍难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人民日报 》( 20160701 03 版)

629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报告了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报告指出,总体上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但一些领域仍存在违纪违法和管理不规范问题,特别是有些方面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法规制度和运行规则未及时调整,出现信息传导不畅、措施配合不够、监管不适应等问题,影响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和充分发挥作用。

“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管理未完全到位

审计署审计了42个中央部门及241家所属单位,审计财政支出预算1891.62亿元,占这些部门支出预算总额的36%。刘家义说,总的看,这些部门能够认真执行预算,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完善财务和预算管理制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还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违规套取和使用资金问题还时有发生。

事业单位预算保障办法不够明确。主要是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人员经费挤占公用经费问题较普遍。

有的部门和单位执行“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管理制度未完全到位。

8.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或损失浪费

就扶贫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报告显示,审计署重点抽查了17个省的40个县,发现部分资金分配未充分考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情况。有的扶贫资金分配尚未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建立有效衔接机制,在具体扶贫项目实施中,有的地方也未严格按规定条件筛选扶贫对象。

同时,1.51亿元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或违规使用。此外,还有8.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或损失浪费。

金融创新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从报告对金融机构的审计情况来看,尚存在一些问题。

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2015年,实体经济融资困难总体上有所缓解,但抽查的8家重点商业银行在全部贷款增速为9.48%的情况下,法人贷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分别为3.64%、6.23%、8%。据调查,小微企业为获得信贷支持,不仅需要在利息之外承担其他费用,而且往往需增加担保和评估环节,延长了审核时间,不利于保证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和金融创新相关风险防控机制尚不健全。违规经营问题仍较突出。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张 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