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8.7亿扶贫款闲置浪费——审计署查出闲置最长超15年,1.5亿被虚报冒领或违规使用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资金闲置

通过对17个省份40个县过去3年扶贫资金的审计发现,被审计的50 .13亿元扶贫资金中,有8.7亿元扶贫资金存在闲置或损失浪费问题,占被审计资金的17%以上。

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披露上述情况。据介绍,到20163月底,有8.43亿元的扶贫资金闲置时间超过1年,最长的一笔被闲置时间长达15年。

这是审计署继去年公告广西马山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力后,再次曝光扶贫中的问题。

8亿多“救命钱”闲置在账上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到2014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年均增幅达18 .1%;2015年增长至467.45亿元;今年再增201亿元,增幅达43.4%。

但审计却发现,有8亿多元拨往贫困地区的“救命钱”却趴在地方政府的账上“睡觉”。公开消息显示,此前山西、河南、贵州等地都曾被审计发现此类问题。

南都记者从审计署农业司了解到,扶贫资金大多是专项资金,从中央各部门下拨的时候,就有限定的用途和投向。而到了地方,如果资金配套、项目选择、项目推进中出现问题,又不敢统筹整合使用,就容易出现钱花不出去的情况。

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近年中央要求统筹整合——— 将各类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在一起,用于各地当下最需要的地方。今年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范围是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

“症结还是在统筹整合上。”上述审计署农业司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审计部门将跟踪上述试点意见的落实情况,继续加大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贫困县把“零钱”变“整钱”、“死钱”变“活钱”,并把“整钱”、“活钱”真正用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避免扶贫资金趴在账上“睡觉”。

扶贫资金基层监管薄弱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依旧存在违规问题。

刘家义介绍,审计发现1.51亿元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或违规使用,其中有部分扶贫资金发给非贫困户。比如在云南省寻甸县抽查发现,该县2015年发放的1339笔扶贫到户贴息贷款6560万元中,仅有7113433万元发放给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南都记者了解到,对于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越往基层,监管相对越为薄弱。这同监督部门的机构设置、人员力量配置也有一定关系。

据了解,县级以上才有审计机关,而纪委、检察院在乡镇的监督力量也比较薄弱。相比之下,扶贫资金到了县级以下,不仅涉及的面很宽,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分布也较散,部门监督时往往盯住了大项目、大笔资金,其他资金量略小一些的,目前还很难做到每一笔都跟进监督。

南都记者从审计署农业司了解到,随着省级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管改革的推进,审计署与各级审计机关正在探索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扶贫审计全覆盖。

审计署农业司有关负责人说,审计部门将通过对扶贫资金的专项审计、以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项目,把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纳入审计的重点,盯住扶贫政策措施落地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回应

去年清理900万“假贫困户”

“审计发现的问题,对扶贫工作有了很大的推动。”对于审计署揭示的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表示。

她告诉南都,去年审计署公告广西马山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力,3000多名“假贫困户”中300多人是财政供养人员、2000多人有汽车等问题后,广西很快进行了整改。

南都记者了解到,经重新核实后,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3048人被从扶贫对象中清出,马山县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等单位的12名相关责任人也被追究相关责任。

苏国霞介绍,在此基础上,国务院扶贫办还在全国对扶贫对象识别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贫困对象进行全面核查。

200多万干部进村入户调查,发现在此前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中,有900多万人不够精准。”苏国霞说,此外,还有800万贫困人口是未被识别出的。

据介绍,通过这次“回头看”,900多万不符合扶贫条件的人被清出来、又有800多万贫困户被重新登记。此后,全国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对象也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对一些贫困县一边拿着国家的扶贫资金,一边在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比较好的情况下,依旧不愿意脱下贫困县“帽子”,甚至“戴帽炫富”的情况,苏国霞说,这类“不太正常”的情况也引起国务院扶贫办的关注。

据昨天的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过去3年里,被审计的40个县中,有14个县发生了财政、扶贫等部门和乡镇政府、村委会等违规将6091.35万元用于平衡预算、市政建设、宾馆改造等非扶贫领域。

苏国霞说,对此类问题,中央已相继制定关于贫困县的“约束机制”、“退出机制”,坚决遏制这种风气,确保有限的扶贫资金真正用于扶贫开发、用于贫困人口脱贫上来。(程姝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