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让专项资金“活起来” 才不悖执政善义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云南网】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公共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资金”在行政系统内起着发挥政府杠杆调节、促进协调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积极作用——这是国家或有关部门资金下拨的善政初衷和人本本意。然而,遗憾的是,“专项资金”在实际支配和应用中,存在诸多问题——具体资金的执行上,有的擅自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有的偷偷改变资金用途;也有的专项资金在账户里长期“睡大觉”。

而这其中,相对较为普遍和典型的问题,就是让专项资金“沉睡”——前天,审计署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重点对800多家单位、近1800个项目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94.28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部分项目实施过程发生调整变化或进展缓慢,但资金未按规定统筹使用;部分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或者已经完成,但资金未按规定统筹使用。

深圳“市投区建”项目财政资金结存88.74亿元未使用;山东曹县351.6万元省级财政扶贫资金趴在账户……专项资金沉睡,就意味着其应当发挥作用的指定项目,并无实质性进展或者出现决策性失误,这对于社会建设和民生建设而言,属于事实上的不作为或懒作为。而实际工作中,这边资金闲置,那边可能有些非“专项”的项目存在资金困难的局面,这是一种资金的浪费,也是统筹上的失败。

钱,用起来才是钱;不用,则是一堆无效数字。政府项目,特别是民生项目,动起来才能关呼民生造福祉的可能性和方向性,趴在账上“睡大觉”是没法发挥效应的。审计的结果既然有了,下一步就需要让专项资金动起来,盘活资金流动,推动项目发展。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委曾先后出台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但是并没能遏止专项资金的趴窝。那么,如何才能让专项资金“活起来”?首先,管理制度要动起来,专项资金不能“一拨了之”,需要拨付资金的管理部门对资金去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各级审计部门要实行联动机制,监督本级各类预算执行进度及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时时刻刻保持资金的“活性”。

其次,因为专项资金的申请,存在地方争利的功利性,所以难免会有并不具备条件的项目也会获得专项资金,结果就造成资金“睡大觉”。这就需要启动动态调节机制,对不符合专项资金使用的地区和项目,一律收回统筹使用,进行重新分配,敦促各地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能够科学并规范地执行到位。

专项资金的重要性,无需赘言,而如何让它保持活性,则更为重要。只有让钱发挥其专项使用的功能,才能不悖设立专项资金的执政善义!

张兮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