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财政资金有钱不花不仅是浪费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据报道,审计署近日发布审计公告称,由于缺乏系统盘活,有些单位和项目的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未能发挥资金效益。其中,审计发现有94.28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其中深圳市“市投区建”项目财政资金结存88.74亿元未使用,原因是部分区未落实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的要求。

教育医疗等公共投入捉襟见肘倒是很常见,安排了财政资金花不出去却是稀罕事。88.74亿元的结存资金,相对于深圳的财政总量或许不值一提,但对比罗湖区201418.98亿元的教育投入,88亿元财政资金能做出多少事,是可以想象的。

当然,专项资金需要专款专用,即便教育需求再强劲,也不能随便挪用,这正是预算刚性约束的根本要义所在。以前舆论关注预算更侧重于会不会乱花钱,“打酱油的钱花在买醋上”就是最形象的描述。现在的新问题却是安排了资金却任其趴在账上。说轻点这是赤裸裸的浪费,说重点这是对预算的不尊重。

财政资金之所以趴在账上,原因大概有以下三种:其一是因项目变化而导致财政资金未能及时支出,这是可以理解的;其二是统筹盘活的资金来自于上级部门的拨款,如果统筹到地方财政,基层担心将会失去专项支持,这是畏首畏尾的典型;其三是根本就没有进行统筹盘活,也没有具体考虑去使用,这是问题最严重的一种。

深圳的情况就属于第三种。深圳之所以有88.74亿元专项资金未使用,报道中提及的原因是“部分区未落实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的要求”。值得追问的是,统筹盘活财政资金的要求不是一天两天,全国范围内大部分地方都能做到的事情,为何到了深圳这里却卡了壳?审计公告中的“部分区”,到底指的是哪些区?是否可以点出名字?既然审计结果都出来了,那是否要进行问责?

财政资金“沉睡”,这是最大的浪费。往深层次说,预算不够科学,有些项目预算不足,有些项目有钱没地花,执行上的错位正是源于预算的失衡。最终到了审计环节,即便审计出一箩筐问题,但除了公开点名之外,很难附加其他实质性的约束。这样的局面,既让财政绩效沦为空谈,也让问责制度流于形式。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经济进入新常态,许多地方已经开始告别过去的财政收入高增长模式,财政收支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在这种大背景下,财政资金沉睡已经变得不可容忍,而统筹盘活这些沉睡资金就是应有之义。既然已经统筹盘活,如果这些资金再继续沉睡,则未免让统筹本身的意义也大打折扣,这也将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双重损失。

作者:凯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