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打酱油的钱能不能买醋 审计署明确区分原则缺乏经验所致失误不视为违法违纪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法制网】
字号:【大】 【中】 【小】

法制网北京518日讯 记者 郄建荣 “打酱油的钱能不能买醋”?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财政资金统筹不愿整合或整合不到位、制度不完善等情况和问题,审计署明确提出,在审计中,要把上级尚无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等违法违纪行为区别开。同时,将提出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专项资金统筹整合的意见和建议。

近日,审计署专门召开专家座谈会,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在会上说,审计中必须坚持依法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凡是重大违纪违法的,凡是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凡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凡是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的,要坚决揭露和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

郝书辰提出,在审计中,须坚持客观求实,做好区分,“把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审慎做出结论和处理。” 郝书辰说,审计中要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但有利于维护人民利益,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化解产能过剩,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质增效,有利于化解库存扩大有效供给,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推进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和提高资金绩效的创新举措,要坚决的支持和鼓励,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和规范。

郝书辰表示,审计中应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制约和阻碍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制约和阻碍创新创业激发活力,制约和阻碍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制约和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等体制机制性问题,审计要及时的揭示、反应,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就今年的财政审计,郝书辰说,将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公共资金的绩效审计;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加强对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社保等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审计;加大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

他表示,其中,重中之重是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促进改善宏观调控和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