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乱花钱和不敢花都是“病”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大】 【中】 【小】

法制晚报——今日快评

新闻提示

审计署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已整改74个问题、统筹盘活资金155.28亿元,尚未整改到位和3月份审计发现未及时统筹使用资金97.08亿元。

“挪用专项资金”一直以来都是广大群众所憎恨的事情,搜索一下就会发现此前有的官员挪用扶贫专项资金,有的挪用公租房专项资金,还有的挪用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毫无例外,这些违法违纪者都受到了严惩,被挪用的专项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追了回来。

从最新的审计结果来看,除了“乱花钱”这种顽疾,现在有些人又添了“不敢花”这样一种新病症。相比较而言,让专项资金趴在那里睡大觉,和稀里糊涂把钱挪腾着花完,事儿却没办当然强得多。不过,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医疗、养老还是教育、住房,诸多民生领域都需要财政资金大力扶持,让有限的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切实提高国民的幸福感。

所以,不作为、不敢花说白了也是一种尸位素餐的渎职行为。比如说审计发现多地涉农、扶贫资金长期趴在账上,这就需要进一步深挖,看看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如果说当地三农问题全都解决了,贫困者也全都脱贫了,用不着这笔钱了,那当然是好事;如果是有人不作为,任由农业发展举步维艰、贫者生活无着,就应该以渎职论处;如果是账上有钱实际没钱,就更要深挖严查。

当然,面对这样的状况也不能一味指责地方畏头畏尾难作为、不能作为、不敢作为,还要从制度建设层面采取一揽子措施,唤醒沉睡资金,让其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比如说,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负责人就指出,一些现行制度规章与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的政策要求没有及时衔接,涉及专项分配使用的具体制度规定、特别是相关部门有些“专款专用”、“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规定还没有修订完善,基层往往难以突破这些规定进行有效整合,造成“不能作为”。

家里有酱油没有醋,计划买醋的钱用完了买酱油的钱却有剩余,统筹、变通使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如果完全放开,谁又能保证这笔钱不会被拿去买饮料?所以, “乱花钱”和“不敢花”这两种病症有时候是需要一起治的——既严格管理,又让相关的申请审批渠道畅通起来,就可以统筹盘活相关资金。简言之,就是说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但需要一个相对简单的申请、审批程序。

从审计部门公布的相关案例来看,资金趴在账上似乎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景观口水库属于“37亿元水利项目申报2年未获批”的情况,而根据报道,未及时获批的是“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后来,通过积极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加快了审批进程,工程款才花了出去。

这样的情况就让我们这些“外行”有点看儿不懂了:环评报告、可行性报告还没出来,专项资金已经拨到账上了,这笔钱花不出去难道不是正常的吗……显然,不敢花钱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而对症下药。比如说在重大工程上就应该理顺关系,说清楚环评、规划、拨款、开工哪个在前哪个在后。(庞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