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预算编制还须更加科学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无论基于何种原因,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的结果,只能说明当初预算给钱给错了,没把钱给到更需要的地方,反而使之睡大觉  

 舒圣祥  

审计署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缺乏系统盘活,有些单位和项目的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未能发挥资金效益。其中,审计发现有94.28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1.41亿元专项资金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审计署当前对任何地方或单位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为借口拒不整合财政资金的,正坚决查处、坚决曝光,坚决推进改革、促进整合,以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518日新华网)。  

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虽然主旋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传统需求侧刺激也不能一棍子打死,特别是过去经常使用的政府投资拉动,所以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绩效”。在此背景下,居然还有很多钱长期趴在账上花不出去,不能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这显然是存在问题的,审计署表态“坚决查处,坚决曝光”,目的不外乎要盘活存量。  

从盘活存量的角度看,资金趴在账上花不出去显然有问题:要么这笔钱本来不该给却给了,要么这笔钱本来就没地方可花,要么当初要这笔钱是巧立名目,要么情况发生变化钱实在花不掉……这些年每到年底,突击花钱都会成为公共话题,相比有些钱长期趴在账上,其实更严重的问题应该是,有些钱被毫无意义地花掉了。基于此,要求盘活存量,也一定要防止与提高绩效的初衷相悖。  

我们熟悉一个词叫专款专用。预算安排这笔钱是用来做什么的,那么执行的时候就只能用来干这个,要不然就是资金挪用。基于这样的常识,转过头再看受到批评的“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这一新说法,不免觉得有些奇怪。打酱油的钱,不是本来就只能用来打酱油么?如果地方政府随随便便就能把打酱油的钱用来买醋,那还谈何严格预算执行呢?不是安个名目弄来钱就可以自己随便花了么?  

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问题不是出在使用环节的“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上,而是出在预算编制环节的不科学与预算审批环节的软约束上。无论基于何种原因,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的结果,只能说明当初预算给钱给错了,没把钱给到更需要的地方,反而使之睡大觉。这背后不得不让人想到诸如“跑部钱进”“审批经济”之类的话题。解决之道在于限制权力,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于强化预算硬约束。可是,要求地方把“打酱油的钱”用来“买醋”,似乎没有把力量用在点子上。  

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不仅是预算给钱不合理的问题,而且也是没有纠错机制的问题。“打酱油”明明不需要那么多钱,冗余的钱长期闲置,为什么不能事后及时纠错呢?与其强令作为预算执行者的地方政府部门自行将“打酱油”闲置的钱拿来“买醋”,为什么不能由相关部门收回沉睡的资金,然后再做统一安排?要知道,“打酱油的钱”不仅可以用来“买醋”,而且可能还有更高效更急需花钱的领域,盘活存量固然重要,但提高绩效更重要,目的不在于把闲置资金花出去,而是要高效且没有浪费地花出去。  

从某种意义上说,“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不是资金闲置的症结所在,而是严格预算执行的应有之义。如果“打酱油的钱”随随便便就能拿来“买醋”,看似解决了资金闲置的问题,势必又会新增资金浪费的问题——闲置的钱至少还是钱,浪费掉的钱可就不是钱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