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审计署:一季度发现97亿元“趴在账上”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新京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一季度发现97亿元“趴在账上”

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布,共整改74问题、统筹盘活资金155.28亿

421日,沈阳特派办审计人员现场了解被审计单位项目整改情况。

418日,云南省马龙县旧县中学,学校操场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415日,重庆观景口水库,项目已经在建设中。(沙璐摄)

昨日,审计署公告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已整改74个问题、统筹盘活资金155.28亿元,尚未整改到位和3月份审计发现未及时统筹使用资金97.08亿元。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审计署重点组织对829个单位、1796个项目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这次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公告指出,一些现行部门规章制度已不适应当前实际情况,尚未及时清理修订,使部分专项资金未能及时统筹或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一些单位和项目还有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未能发挥资金效益。

从数据上看,一季度尚未整改到位和3月份审计发现未及时统筹使用资金共计97.08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部分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调整变化或进展缓慢、一些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或者已完成,但资金未按规定统筹使用,涉及资金94.28亿元;二是1.41亿元专项资金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三是由于财政资金统筹不到位,造成1.39亿元资金闲置,同时部分项目资金短缺。

20156月以来,审计署每月公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不过,从今年开始,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公告从每月一次改为每季度公布一次。

焦点

深圳一项问题资金高达88.7亿

在此次通报的近百亿问题资金中,深圳市“市投区建”项目财政资金结存88.74亿元未使用,占问题资金总数近9成。

据了解,深圳市“市投区建”项目由市政府负责投资、区政府组织实施,资金由深圳市财政委员会通过财政专户核拨至各区财政局财政专户,由各区财政局支付至项目单位。截至20163月末,由于部分区未落实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的要求,相关财政专户中2013年及以前年度形成的“市投区建”项目结存资金88.74亿元未使用。

此外,审计公告通报了江西省南昌市本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结存5769万元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财政部、民政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社〔20116号)规定,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解决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农村居民无力克服的衣、食、住、医等临时困难等,资金专款专用。

然而,因南昌市近年无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加之南昌市每年仍新增安排该专项资金,导致资金滚存结余逐年增加。截至20163月末,南昌市本级安排的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结存9969万元未统筹使用,其中2013年及以前结存5769万元。

多地涉农、扶贫资金长期“趴”账上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要求推进农业等重点科目资金的统筹使用。

在此次审计发现的三项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当中,其中一项就是未能有效统筹使用各类农村住房搬迁专项资金,造成1.39亿元财政资金结存。

2013年至2015年,山西省临县涉及农村住房搬迁的财政专项资金共4项,包括扶贫开发中心管理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国土资源局管理的地质灾害治理搬迁资金、发展改革局管理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资金及以工代赈办公室管理的易地搬迁资金。

公告指出,上述资金政策目标接近、资金投向类同,当期实际到位资金20771.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466.77万元。但是,由于上述资金分别由不同主管部门管理、各项资金补贴标准不同等,截至20163月末,临县人民政府未有效将各类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有13936.57万元未能及时使用;而该县2015年易地搬迁项目有2686.24万元配套资金尚未到位,影响项目推进。造成了资金短缺和资金闲置并存。

此外,山东、四川等地也发现涉农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公告显示,山东省曹县结存省级财政扶贫资金351.6万元。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存790.49万元。

回访

每个审计项目是如何进行的呢?审计人员如何进行跟踪审计,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如何?近日,新京报记者赴重庆、昆明和沈阳三地,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案例1

盘活辽宁百亿资金建养老“蓄水池”

201410月底、20152月底、20156月底、20157月底、20158月底,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在辽宁省开展了5次盘活存量资金专项审计。2016年初,还对财政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

据辽宁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恩先介绍,随着去产能的进一步推进,企业退休职工越来越多,养老是个大难题,必须解决。“通过审计,促进了盘活存量资金,省本级拿出60亿元,市级配套40亿元,再通过减持国有股份,把养老金蓄水池建立起来。”

近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扶贫,然而,由于扶贫对象不够精准,仍然存在骗取和套取扶贫资金、扶贫对象不贫困等问题。因此,对于扶贫资金的审计,也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的一项重要工作。

马山事件后,扶贫对象的精准问题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据沈阳特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扶贫审计全过程都要力求“精准”。审计会紧跟扶贫资金的拨付流向,资金流拐弯了,审计人员就顺着资金看它怎么拐,顺着资金审查其是否用到贫困户和贫困人员身上,深入查处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在审计扶贫贴息项目时,除了看账本、看凭证,还会重点核查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同时,还要去延伸核实,根据延伸发现的线索,进一步深入查处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违法行为。此外,还要求审计到项目、审计到户、审计到人。比如扶贫资金用于修路,审计人员就会带上皮尺、GPS等工具到现场进行实地勘验。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辽宁省扶贫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市县三级政府对照审计意见认真整改,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共清理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人口14.7万人,新纳入贫困人口3.8万人,净减少约11万人。

案例2

云南教育专项资金结余超14亿

2016年,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在对云南省的民生资金分配情况进行审计后,发现用于教育的专项资金结余量较大,其中省本级在今年2月结余教育专项资金9亿多元,各州市结余5亿多元,主要涉及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等5项资金。

在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向云南省政府出具了整改函之后,云南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于33日、316日下文将省本级结余资金9亿多元分配至急需资金的中小学食堂设施设备购置项目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各州(市)、县(市、区)也于328日前对5亿多元结余资金进行了整合。

其中,马龙县旧县中学就是被分配对象之一,今年3月,该校收到义务教育经费结余资金51.48万元,用于操场等项目。

据昆明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教育专项资金结余较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适龄学生减少、生源流动的原因,也有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规定不敢突破的原因。

由于中央专项资金都有严格的专款专用规定,云南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央明确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方案前,地方难以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

对此,20156月,国务院印发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对此类情况鼓励地方先行先试,下级政府可将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整合使用。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审计就在推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尽管如此,一些基层干部仍心存顾虑。一位地方官员对记者表示,“上级部门给你专项资金,你如果整合到别处,以后这个部门再有项目绝对不会支持你了。另外,专项资金使用有严格规定,整合很容易踩地雷受处分,谁也不想冒风险。”有人总结了地方政府的担忧,称之为“三怕”,即一怕失去专项支持、二怕得罪主管部门、三怕影响专项考核被问责。

案例3

37亿元水利项目申报2年未获批

2015年一季度跟踪审计反映有43个项目向中央主管部门申报超过半年未获批复,最长时间达47个月,观景口水库就是其中之一。

观景口水库是水利部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计划于2015年开工建设,初设批复总投资达37.52亿元。20148月稳增长跟踪审计伊始,审计人员发现,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均未批复。之后在审计过程中,重庆市政府积极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加快审批进程,20147月上报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于201411月获得环保部批复。

除了环评报告,仍有其他前期报告未获批复。20154月,审计署向国务院报送的审计报告中反映了该项目20136月上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仍未批复的问题。之后,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推进,加快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20162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大坝枢纽工程已开工在建,累计完成投资约6亿元。

据负责该项目审计的重庆特派办工作人员介绍,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具体就是保证中央规划的项目按时落地,通过审计发现,一些项目之所以推进缓慢,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耗时较长是因素之一。

该工作人员认为,大型项目的审批手续多、审批严格,办理审批手续相对耗时较长。观景口水库工程建设就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等多个报告审批,涉及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等多个部门。

观景口水库工程项目业主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前跑工程审批是追着问主管部门怎么办手续,然后按国家文件编制材料,通过行政审批大厅报件。跟踪审计反映相关问题后,各部门主动指导我们怎么办,把报件清单中关键内容指出来,如何办理少走弯路。“从以前的‘跑步’才能批到现在的‘主动过问’,大大推动了项目进程。”20147月上报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201411月就获得环保部批复,仅用了4个月。(沙璐)

【关闭】    【打印】